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海洋污染防治資材

    中央內容區塊
    吸附設備

    吸油材料,可吸附本身重量約二十倍以上的液體,種類包含片狀吸油棉、索狀吸油棉、捲狀吸油棉、絮狀吸油棉及POMPOM尼龍繩附油球,常用海洋污染應變耗材,吸附力高、只吸油不吸水、原料選擇多元、形狀亦可依需求選擇,適合吸附化學酸鹼液、柴油、機油、汽油、廢油等。

    各類型吸油棉類:吸油棉類執行油污染應變清除作業油吸附期間,因清除吸附油污後,該吸附棉廢棄物必須實施焚化處理作業,因此使用聚丙烯較聚乙烯材質不易產生污染。其中,POMPOM尼龍繩附油球需要求以聚丙烯材質(PP)製作,不要使用聚乙烯(PE)以降低後續處理污染量。

    吸附設備圖(共4張)
    吸附設備圖
    防護設備

    個人防護具,於海洋污染危害作業環境中配戴,可以直接保護作業人員身體上之全部或某些部位,使其免於與有害物質接觸,消除或盡量降低其傷害程度,通常安全帽、呼吸防護用具、聽力防護具、安全防護手套、安全帶及防護衣等。

    防護設備圖(共2張)
    防護設備圖
    除油設備

    高壓噴槍清洗器,當海上油污染範圍擴散至岸際時,油污會黏附於礁岩上,油污將隨時間轉化微軟油泥至硬油塊,以人工方式難以刮除,這時必須使用高溫高壓沖洗機具,軟化礁岩硬油塊回復成油泥或油水型態,以配合油吸附材料清除之;且該沖洗機因需全天候長期於海岸作業,沖洗出口溫度與壓力需要維持一定條件以上,不得降低,避免影響處理成效。

    高溫高壓沖洗機(共2張)
    高溫高壓沖洗機
    儲存設備

    汲油器,專用汲取或回收浮在水面上的油或油水混合物,而不改變所汲取物體的物理或化學性,汲油器容易操作、可回收包含乳化後各種類的油以及回收速度相對較快,回收裝置對於較厚的油層相對有效,所以必須搭配攔油索或其他攔油設施阻隔方式導入較小區域,藉以增加油厚度後導引進入回收系統,缺點是可須在風平浪靜時才具有良好效果,海象不佳會逐次失去效能,且水分回收通常達90%以上。

    汲油器(共2張)
    汲油器
    攔油設備

    攔油索,通常於海洋污染案件中最先被送到溢油現場的應變設備,可以圍堵溢油並配合汲油器或吸附設備材料回收,使油膜轉向至收集或遠離敏感資源區,藉以保護海岸線與觀光遊憩景點。

    當佈設攔油索時,應考量地點、海象及溢油應變目的,決定攔油索形式及程度,考慮攔油索運用於何種溢油情境可能最為有效,並參考每種攔油索型式用途,包括使用方法及操作考量等說明。

    固體填充式攔油索,適用於油槽、埤塘、水庫、排水溝、河川、出海口、港邊及內海船隻接駁處等,隨水波上下浮動將油污隔阻於一定範圍內,不致擴散污染其他區域,整體材質設計必須耐油、耐酸鹼抗腐蝕特性。

    固體填充式攔油索(共2張)
    固體填充式攔油索

    充氣式攔油索,適用於港內、近海或外海的海域作業環境,攔油索浮體部份佈放前利用充氣機充氣。大型的充氣型攔油索,配有捲索機組,再經由捲索機組捲放於海面上實施佈放作業。

    充氣式攔油索(共2張)
    充氣式攔油索
    充氣式攔油索

    潮間帶式攔油索,適用於潮間帶海岸,外觀為品狀,具有上下兩部分構造,上部充氣,下部灌水;漲潮時會漂浮於水面,隔絕水面油污擴散,退潮時下層海水重量穩坐於灘地上,不易受海浪拍打影響油污阻隔效果。

    圖一 潮間帶式攔油索
    潮間帶式攔油索
    全國海污資材分布圖
    全國海污資材分布圖
    全國海污資材分布圖
    海污資材北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北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中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中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南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南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東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東區分布區
    海污資材離島分布區
    海污資材離島分布區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 瀏覽人次: 7948人
    • 更新日期: 113-01-1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