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重要生態系> 鹽沼生態系
  • :::

    鹽沼生態系

    中央內容區塊
    淡水河蘆葦圖一、淡水河的蘆葦

    鹽沼生態系可依照是否有海水交換區分為潮汐鹽沼及內陸型鹽沼。潮汐鹽沼是沿海潮間帶和陸地間的草地沼澤地形,動植物必須適應漲退潮的鹽度變化、缺乏遮蔽物的溫度變化等挑戰,此外由於週期性的潮汐浸淹能夠帶走土壤表層累積的鹽分,因此土壤鹽度相對於缺乏潮汐之內陸型鹽沼穩定(Jørgensen, 2009)。

           潮汐鹽沼是溼地生態系重要的一環,提供眾多海洋生物繁衍後代、躲避掠食者的棲所,也是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棲息地,同時具有許多的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包含穩定海岸線、防止洪水氾濫、淨化污水、涵養水源及碳吸存等各種重要功能。對人類社會而言,鹽沼除了是保障海岸的天然屏障也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還有研究與教育的功能。

            臺灣潮汐鹽沼的植物物種是以單子葉草本植物的雲林莞草(Bolboschoenus planiculmis)、蘆葦(Phragmites australis)、鹽地鼠尾粟(Sporobolus virginicus)與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為主。其中臺灣原生的雲林莞草為高美濕地重要保護物種,而互花米草則為中國沿岸漂流過海的外來種(林等,2021)。根據海保署110年度調查我國7處潮汐鹽沼(新北淡水河、新竹香山、台中大安、台中高美、彰化伸港、彰化王功、金門)植被面積共約188.33公頃。整體而言,以離島金門的互花米草面積最大,約佔了整體的68%。臺灣本島則以蘆葦為分布最廣的物種,其次則是互花米草。

            潮汐鹽沼是重要的濱海「藍碳」生態系之一。所謂「藍碳」指的是保存在海洋生態系統中的碳,近年因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問題,海洋固碳功能更加受到重視。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海保署自108年度起陸續盤點我國沿海重要藍碳生態系(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分布地點與面積,並藉由調查了解此三大生態系之植物土壤碳吸收量及儲存量,以及土壤溫室氣體排放量等,後續將完成臺灣濱海藍碳之碳匯量評估,以利後續我國 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路徑規劃。

    金門戶花米草 圖四、金門的互花米草
    高美雲林莞草 圖三、高美濕地的雲林莞草
    鹽地鼠尾粟 圖二、淡水河的鹽地鼠尾粟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 瀏覽人次: 2167人
    • 更新日期: 111-09-2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