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
  • :::

    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

    中央內容區塊
    在地守護寄居蟹房屋仲介所 椰子蟹也現身來看房
    發布日期:111-09-06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今(111)年參與海洋保育署(以下稱海保署)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團體-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及臺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為寄居蟹們設置「房屋仲介所」,無論是剛成家立業的新人們,還是小屋換大屋,歡迎寄居蟹趕快來選房。
           全世界約有1100多種的寄居蟹,在台灣就曾記錄到135種,而其中最常見的則是皺紋陸寄居蟹(Coenobita rugosus)、凹足陸寄居蟹(C. cavipes),以及短掌陸寄居蟹(C. brevimanus)。寄居蟹成長的過程中,不會自己產生螺殼,需不斷更換更大的螺殼,但隨著海岸開發、觀光發展下,寄居蟹想在自然環境下找到適合的殼(家)格外困難。此外,寄居蟹或陸蟹仍須從海岸林區的生活環境中前往海邊釋放幼生繁衍下一代,此過程可能有經歷馬路而被汽機車輾壓的風險,使寄居蟹的生存面臨著考驗。
           海保署表示,透過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的推動,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及臺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結合在地居民共同執行寄居蟹調查行動,鼓勵在地商店及餐廳把螺殼提供出來,由團體協助放置到寄居蟹常出沒之地點,提供其換殼(換新家)。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也組成寄居蟹的巡守志工隊,於今年三月至六月至蘇澳漁業資源保育區進行調查,共計發現171隻次的寄居蟹個體,其中單次調查中,最高數量達36隻,也帶領岳明國小的學生們認識寄居蟹,讓在地守護向下扎根。
           除了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以及位於綠島的臺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外,墾丁也有長期關注寄居蟹的寄居蟹媽媽黃淑凰,都在努力收集螺殼,放回海岸,呼籲螺殼還給大自然,讓有需要的寄居蟹取用。
           長期投入寄居蟹研究的許嘉軒博士說明,雖然過去針對投放螺殼對寄居蟹的生態影響鮮少有相關研究,但把螺殼放回大自然絕對是利大於弊。許博士也表示非常高興能與在地社區及志工們共同執行調查計畫,在綠島發現了陸寄居蟹的熱點棲地,也意外發現三隻保育類動物椰子蟹,如此多方資源的投入,能更永續且有效地執行保育工作。
           椰子蟹也是屬於海洋性陸蟹的一種,與其他的陸蟹一樣,都必須降海繁衍後代,在海中過著漂浮的生活約一個月後,會再回到陸地上過著陸生生活,而許多人都不知道,椰子蟹在胸甲長到1公分前,也是跟寄居蟹一樣背著螺殼的喔!椰子蟹將成長到腹部硬化後,才不需要背螺殼。
            最後,海保署也特別提醒民眾,椰子蟹為保育類物種,食用將會受罰。如果家裡有收集的螺殼、吃過的螺殼,都歡迎拿去海灘還給大自然,或是聯絡這些默默守護寄居蟹的團體們。此外,夏季是旅遊旺季,亦是寄居蟹活躍的季節,別肆意抓走他們或是購買,反而助長業者獵取寄居蟹,畢竟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我們只要做出小小的行動改變,就能影響及守護我們的海洋。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3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1年9月6日

    相關圖片
    圖1、臺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設置寄居蟹房屋仲介所(攝:鄭淑芬)
    圖1、臺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設置寄居蟹房屋仲介所(攝:鄭淑芬)
    圖2、臺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野外調查寄居蟹
    圖2、臺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野外調查寄居蟹
    圖3、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團體野外調查寄居蟹(皺紋陸寄居蟹)
    圖3、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團體野外調查寄居蟹(皺紋陸寄居蟹)
    圖4、自然與人文學會在綠島進行寄居蟹調查
    圖4、自然與人文學會在綠島進行寄居蟹調查
    圖5、自然與人文學會在綠島進行寄居蟹調查
    圖5、自然與人文學會在綠島進行寄居蟹調查
    圖6、意外發現的椰子蟹。(攝:許嘉軒)
    圖6、意外發現的椰子蟹。(攝:許嘉軒)
    • 瀏覽人次: 17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