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柴山多杯孔珊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5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柴山多杯孔珊瑚 Polycyathus chaishanensis

    柴山多杯孔珊瑚 Polycyathus chaishanensis Lin, Kitahara, Tachikawa, Keshavmurthy and Chen, 2012

    形態特徵:
    柴山多杯孔珊瑚在分類上屬於刺絲胞動物門 (Cnidaria)、珊瑚綱 (Anthozoa)、六放珊瑚亞綱 (Hexacorallia)、石珊瑚目(Scleractinia) 之品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為表覆型之群體珊瑚,珊瑚孔圓柱狀,直徑可達3.7公厘。隔片直,表面有突起的小粒,隔片有3-4組,可多達34顆。籬片發育良好。肋溝寬及淺。

    生態習性:
    柴山多杯孔珊瑚生長在混濁度高及浪大之潮間帶下潮帶。捕捉浮游生物為食。

    棲地分布:
    柴山多杯孔珊瑚於2012年發現於高雄柴山海岸(中山大學西子灣大門入口處崩落的珊瑚礁岩,以及海洋科學院往左營軍港方向的柴山化石珊瑚礁岩區潮池中)。柴山多杯孔珊瑚經常被認為僅存於高雄柴山海岸。柴山多杯孔珊瑚現為瀕危一級保育類石珊瑚。近年柴山多杯孔珊瑚被發現於桃園海岸之藻礁(包含大潭藻礁及觀新藻礁)。

    瀕危 endangered:
    瀕危一級保育類石珊瑚。因為自然擾動、人為活動與開發行為及沙埋的因素,現存於柴山之柴山多杯孔珊瑚已差不多完全消失。現桃園藻礁為柴山多杯孔珊瑚之棲地,故有極高之生態保育價值。

    相關圖片
    最大的已知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桃園大潭)。
    最大的已知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桃園大潭)。
    • 瀏覽人次: 832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