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微小微鰭烏賊-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5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微小微鰭烏賊 Idiosepius minimus

    微小微鰭烏賊 Idiosepius minimus (d'Orbigny [in Férussac & d'Orbigny], 1835)
    英名:Bobtail squid

    形態特徵:
    微鰭烏賊(Idiosepius)體型微小,體長不到2公分,只有拇指甲般大小。微鰭烏賊是世界上最小的頭足類動物。身體呈紡錘狀,身體後段兩側具有圓形鰭,腕短小,腕上具有2行吸盤。背上具有黏著腺,體表有明顯的色斑。微鰭烏賊並不是真正的烏賊(烏賊目/ Sepiida),在分類上自已有一個獨立的微鰭烏賊目(Idiosepida)。

    生態習性:
    棲息於淺水的海草及紅樹林。在交配時,雌性微鰭烏賊會把卵囊放在觸手尖端,雄性微鰭烏賊會把卵受精。雌性微鰭烏賊會把受精卵黏在海草或海藻上。我們對微鰭烏賊所知甚少,微鰭烏賊是生態及生物學上進一步研究之對象。

    棲地分布:
    印度-太平洋海域,微小微鰭烏賊是在台江國家公園發現之臺灣新紀錄。

    其他資料:
    根據文獻微小微鰭烏賊之模式標本典藏於法國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因模式標本採集於1835年,年代久遠,其採集模式地不詳。

    相關圖片
    微鰭烏賊體型小,身體有明顯色斑。
    微鰭烏賊體型小,身體有明顯色斑。
    微鰭烏賊體型小,身體有明顯色斑。
    微鰭烏賊體型小,身體有明顯色斑。
    • 瀏覽人次: 61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