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海膽石鱉-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海膽石鱉 Acanthopleura spinosa

    海膽石鱉 Acanthopleura spinosa (Bruguière, 1792)
    英名:Spinose chiton

    形態特徵:
    屬較大型的石鱉,其體長可達8-10公分。具有8片明顯且呈黑褐色的殼板,殼板表面平滑,整體微彎曲弓型,具有喙狀構造。背面周圍環帶上密布長而尖的黑褐色棘刺,可長達1公分,有如海膽棘刺是本種的特徵。

    生態習性:
    棲息於中高潮位潮間帶岩石上,白天躲藏在岩礁縫隙背面或陰暗處,夜間爬離開藏蔽棲所。寬大的腹足緩慢匍匐爬行於岩礁中。石鱉的頭部不發達,隱藏在背板下方。僅見明顯的吻部,爬行時用吻部緊貼岩石表面,並用吻內的齒舌刮食岩礁上的微細藻類。海膽石鱉對棲地有一定的忠誠度,在潮水周期結束後,牠們會回到原來的藏蔽棲所,等到下一次的潮水或天黑,再移動外出覓食。這種回家行為是循著腹足爬行過程留下的黏液移動,而爬行的距離也和食物的資源有關。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由日本、臺灣、菲律賓、澳洲。臺灣產於屏東縣恆春半島、蘭嶼、澎湖及花東海岸。棲息在岩礁或珊瑚礁區高潮帶的洞穴或岩縫中,屬夜行性,晚上才會從岩縫中出來覓食,以刮取附生在岩礁上的微細藻類為食。

    其他資料:
    海膽石鱉具有奇特外形,加上體型大,分布於容易到達的中高潮位區域,已經面臨極大的採捕壓力。

    相關圖片
    背面。
    背面。
    腹面。
    腹面。
    彎曲身體躲進去隱蔽棲所。
    彎曲身體躲進去隱蔽棲所。
    • 瀏覽人次: 248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