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環文蛤-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環文蛤 Cyclina sinensis

    環文蛤 Cyclina sinensis (Gmelin, 1791)
    別名:赤嘴仔、赤嘴蛤、青蛤、海蜆
    英名:Chinese venus

    形態特徵:
    貝殼呈圓形,殼高大於殼長,殼質堅厚,左右殼對稱,殼形膨大且呈圓形。前緣圓鈍、後緣略呈截形,腹緣圓弧形、中間稍尖凸。殼頂小、位於中央並向前端及向內彎曲,盾面和小月面皆不明顯,韌帶深褐色。殼面具有細密的同心生長紋以及微弱的細放射紋交錯成為網紋雕刻。放射紋於殼緣較明顯。殼皮薄、呈淡黃褐色,殼表一般為黃褐色、褐色或紫色,有些個體在殼外緣有淺紫色環。殼內面白色,邊緣帶紫色具有細齒刻。殼頂小,位於中間,殼頂向兩側膨脹而偏向前方,殼頂尖向前及向內彎曲。鉸合部相當寬,具有3枚小主齒,套線明顯,套線彎入深、略呈三角形並指向殼中央,後閉殼肌痕大於前閉殼肌痕。

    生態習性:
    環文蛤棲息在沿岸退潮時會露出水面,或接近中高潮區的泥灘地。以斧足鑽沙,伸出約為2-3倍體長的水管。以濾食為主。除了濾食水中浮游植物外,同時也收集水中的有機顆粒等有機碎屑,擔任碎屑者的角色。環文蛤雌雄異體,8-9月是生殖季。環文蛤為雌雄異體。受精卵發育後,歷經囊胚期、原腸期、擔輪幼蟲,最後到殼頂幼蟲期後著苗。著苗後的稚貝,在食物充足前提下,1-3個月的幼貝長度,可以長到約0.3-0.5公厘,一齡大,殼長可達長度1.45-2.1公分,二齡殼長在約2.5-3.2公分之間;七至八齡殼長可達6公分以上。挖掘環文蛤是台江地區的傳統撿拾漁業。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當地居民生計之考量,邀集學者,共同研究台江地區的環文蛤的生態學及漁業生物學,開放設籍七股區之居民,在黑面琵鷺非度冬期間,經由申請進入曾文溪口濕地之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內,進行採捕。民官學合作下,共同努力建立兼具黑面琵鷺保育與地方經濟共存共榮的資源永續利用的里海模式。

    棲地分布:
    本種分布於西太平洋、印度-太平洋地區,包括日本本島至九州、韓國、中國、臺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在臺灣分布於北部及西部沿海以及外島的澎湖、金門、馬祖等地。棲息偏好在河口或潮間帶,大約20公尺深的沙泥質環境。

    • 瀏覽人次: 114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