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 Glaucus atlanticus

    大西洋海神海蛞蝓 Glaucus atlanticus Forster, 1777
    別名:藍龍、藍天使、藍海燕、蓑海牛、海神海蛞蝓
    英名:Blue sea dragon, Sea swallow, Blue angel, Blue glaucus, Dragon slug, Blue dragon, Blue sea slug, Blue ocean slug

    形態特徵:
    成體體長達5公分,體側有三對角突狀之皮鰓叢,皮鰓排列於同一平面。體色銀白色;頭部、腹足及皮鰓末端藍色。

    生態習性:
    海蛞蝓是一群沒有殼或殼退化的腹足類,而海神海蛞蝓這一群的生態習性更為特殊,是生活在大洋表層的特殊物種。海神海蛞蝓以腹足面朝上仰漂於大洋的表面,牠的體內有一個氣泡構造,經由控制氣泡大小來調節浮力,控制身體垂直的位置,然後再利用風和海流進行大範圍的移動。牠們利用本身背腹面不同的體色配置,運用剪影效應,水表漂浮時恰好把身體腹面的藍色紋路朝上,與大海深層反射上來的藍色光融為一體。而銀灰色背面朝海面下,可以讓水層裡的捕食者由水中往向上看時,與照射在海洋表面的耀眼陽光是一樣的,所以可以隱匿躲過捕食者的眼睛,增加存活機會。海神海蛞蝓的漂浮生活,讓牠們發展出專一的食性,主要以大洋表面漂浮的錢幣水母和僧帽水母為食,捕食後還會將獵物的刺細胞由消化道運送到皮鰓末端儲存,作為防衛武器抵禦捕食者。

    棲地分布:
    分布於全球熱帶海域,隨著洋流漂送。偶而會與錢幣水母和僧帽水母一起被風浪送到潮間帶或岸上。

    重要分類差異:
    除了大西洋海神海蛞蝓,在臺灣海域還有一個體型較小,而生態行為相同的緣邊海神海蛞蝓(Glaucilla marginata Reinhardt & Bergh, 1864)。

    相關圖片
    體色銀白色。
    體色銀白色。
    頭部、腹足及皮鰓末端藍色。
    頭部、腹足及皮鰓末端藍色。
    (上)正常體色的緣邊海神海蛞蝓,(中)緣邊海神海蛞蝓的背面,(下)深色變異的緣邊海神海蛞蝓
    (上)正常體色的緣邊海神海蛞蝓,(中)緣邊海神海蛞蝓的背面,(下)深色變異的緣邊海神海蛞蝓
    • 瀏覽人次: 738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