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斑帶圓捲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斑帶圓捲螺 Volvatella vigourouxi

    斑帶圓捲螺 Volvatella vigourouxi (Montrouzier, 1861)

    形態特徵:
    成體體長約2.5公分。殼薄且透明、略有彈性,背部略膨大,生長紋明顯,前端開口大、後端有一短水管。殼體呈黃色至橘色,有橘色細點;近後端處有淺黃色、橘色及黑色交錯排列之環形色帶;嗅角為三角形。

    生態習性:
    斑帶圓捲螺棲息於潮間帶蕨藻上,並且吸食藻類細胞質液為食。在受到外界刺激攻擊時,為了防禦會噴出白色的黏液,這些汁液是斑帶圓捲螺所攝食海藻內所含的毒性化學物質。經代謝轉化成自身的化學防禦武器,可用來抑制捕食者的掠食或攻擊。研究團隊將這些的黏液經萃取分離純化,得到化合物Oxytoxin-2。再經活性篩選後,進行體外細胞試驗時發現能夠抑制一氧化氮合成酶(iNOS) 表現,表示該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抗發炎能力,而不是固醇類化合物,對於細胞也沒有毒性。斑帶圓捲螺為雌雄同體。族群中體型小的個體會擔任雄性的角色,並且在生殖季時,攀附在雌性身上。體內受精後,將產下的膠質卵團附著在藻類上。

    棲地分布:
    分布從日本的奄美大島與沖繩島、臺灣以及澳洲東側外海的新喀利多尼亞,為印度-太平洋之熱帶與亞熱帶海域廣布種。臺灣在恆春半島、小琉球到高雄壽山海域都有紀錄。棲息於潮間帶至亞潮帶有針葉蕨藻Caulerpa sertularioides或杉葉蕨藻C. taxifolia等之環境。

    相關圖片
    在海藻上行走的斑帶圓捲螺。
    在海藻上行走的斑帶圓捲螺。
    斑帶圓捲螺之薄殼。
    斑帶圓捲螺之薄殼。
    防禦時會噴出白色黏液。
    防禦時會噴出白色黏液。
    • 瀏覽人次: 448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