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染斑海兔-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染斑海兔 Aplysia juliana

    染斑海兔 Aplysia juliana Quoy & Gaimard, 1832
    別名:雜斑海兔、染斑海鹿
    英名:Juliana's sea hare

    形態特徵:
    成體體長約20公分,殼退化縮小,包埋於體內背部。體部顏色多變,淺褐色體表上有不規則灰色斑點;此外還有黃、橘、粉紅或綠色底色及白色斑紋或細點等。

    生態習性:
    染斑海兔通常棲息在海藻叢或海草床,以海藻為食,實踐了「吃什麼像什麼」。牠的外形和色澤偽裝到完全融入背景。海兔的頭部有兩對觸角,口部兩側有一對大又發達的口觸角,頭頂有一對圓捲形的嗅角,嗅角上面有化學感應器可以感應周遭的訊息。小小的眼睛位於嗅角的中間。身體軀幹兩旁有如翅膀般的側足,危急時會拍打側足做短距離的游泳。爬行時可以用腹足後端上的圓形吸盤狀構造,穩固於基質上,所以可以在海藻叢間攀爬自如。海兔家族具有紫色汁液的墨腺和乳白腺,但是染斑海兔缺乏墨腺,因此當海兔受到刺激時,會由乳白腺釋放白色的防禦性液體。這個分泌物對人而言只是異味,但是對於螃蟹卻是致命的。經由海洋生物天然物學家研究發現,其分泌物能抑制細菌的生長外,更對老鼠的腫瘤細胞具有毒性。

    棲地分布:
    分布於全球熱帶至溫帶海域。臺灣在恆春半島、北部礁岩區、澎湖、蘭嶼、綠島及小琉球都可發現。常棲息於淺水域海草或藻類較豐富之環境。

    相關圖片
    體色呈紫色的染斑海兔。
    體色呈紫色的染斑海兔。
    體色呈粉紅色的染斑海兔。
    體色呈粉紅色的染斑海兔。
    體色呈黃色的染斑海兔。
    體色呈黃色的染斑海兔。
    • 瀏覽人次: 526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