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鳳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臺灣鳳螺 Babylonia formosae

    臺灣鳳螺 Babylonia formosae (Sowerby, 1866)
    別名:正鳳螺、鳳螺、黑風螺
    英名:Formosan ivory shell

    形態特徵:
    殼呈卵錐紡錘形,殼長可達4公分。體層膨大明顯,螺塔高有5-6個膨大的螺層,縫合線深,形成明顯之縫合溝。殼表光滑有不規則閃電紅褐斑紋,活體殼表有褐色殼皮。前水管溝開放,口蓋角質,核在中心偏下端。

    生態習性:
    臺灣鳳螺與波部鳳螺都具有明顯的群聚習性及日伏夜出的週期性。棲息於淺海砂泥底,白天潛棲砂泥底中露出水管,活動時以腹足分泌的粘液匍匐爬行。臺灣鳳螺的繁殖期9-11月。雌雄異體,體內受精,在海底堅硬固定的物體上產卵。受精卵及卵質由卵鞘腺分泌的膜狀卵鞘質包覆,由生殖孔排出後,順著足部上臨時的皺摺溝傳送到腹足底部的前方的足卵鞘腺,再由足腺擠壓,卵鞘表面變硬後隨即附著於底質上。每次產下的卵鞘數在10-40個之間,每個卵鞘內有7-45個圓形的黃色卵粒,卵徑在0.52-0.57公厘左右。臺灣鳳螺為食腐肉者。鳳螺在環境內尋獲魚蟹屍體時,先以伸長的吻進入到獵物的體內,再用吻前端的齒舌刮食食物,尖舌型的齒舌發達銳利,會群聚搶食。

    棲地分布:
    臺灣鳳螺分布範圍極小,主要產於臺灣西南沿海區。生長環境主要為亞潮帶沙底。

    其他資料:
    高雄茄萣及南安平一帶的漁民通常以梭子蟹或下雜魚放置於鳳螺籃中來誘捕鳳螺。有時也在底拖網混獲撈捕,肉鮮味美,為鳳螺中價格最昂貴者。螺肉味美,水煮熟後沾佐料食用為常見吃法。

    相關圖片
    臺灣鳳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臺灣鳳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鳳螺籃。
    鳳螺籃。
    • 瀏覽人次: 638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