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大法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大法螺 Charonia tritonis

    大法螺 Charonia tritonis (Linnaeus,1758)
    別名:法螺、鳳尾螺
    英名:Triton's trumpet, Giant triton

    形態特徵:
    貝殼大,外形為圓錐狀,為法螺科中最大者。螺層約10層,螺塔高,呈尖塔形,螺頂常斷蝕。體層寬大,具有光滑的螺肋,螺肋間具細肋,每螺層的不同位置常出現縱脹肋,體螺層左側有突起呈片狀的縱脹肋。殼表黃褐色,具深褐色或紫褐色花紋,殼口卵圓形,內面深橘色。口蓋角質呈枯葉狀。

    生態習性:
    生活在亞潮帶礁岩或珊瑚礁海底。法螺為肉食性,以棘皮動物、環節動物、軟體動物等為食。大法螺捕食海星時,先腹足攫取抱握,再伸出吻,以吻團內的齒舌在獵物的表皮或外殼上刮出小洞,然後再將吻伸入,刮食可食的組織。在珊瑚礁區的大法螺亦能捕食棘冠海星,而棘冠海星專食活的珊瑚。所以大法螺,可稱是珊瑚礁的保護者。有些國家,如澳洲為了要保護大法螺,就立法來嚴禁捕捉大法螺。過度捕撈大法螺會導致棘冠海星大爆發,而損害珊瑚礁。

    棲地分布:
    分布於太平洋和印度洋,從東非、澳洲、日本、夏威夷到加拉巴哥群島,熱帶水域暖水廣布種。臺灣可見於東北角、恆春半島、澎湖、蘭嶼與綠島、東沙等離島。淺海珊瑚礁及岩礁,水深數公尺至10公尺左右皆有分布。

    資源狀況:
    為經濟物種,本種足部發達,肉可食用,為高價的水產品。

    其他資料:
    貝殼華麗可供觀賞,切去殼頂可作號角,宗教上以法螺為號角在儀式上吹奏,藉以驅邪伏魔,故得名法螺之名。古時作戰時,法螺也被用來當號角吹奏,可提振士氣並傳遞戰情。部分漁村也利用法螺,做為號召聚落村民,參與牽罟的活動時的訊號。

    相關圖片
    偶爾可見大法螺販售於魚市場(崁仔頂魚市)。
    偶爾可見大法螺販售於魚市場(崁仔頂魚市)。
    大法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大法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 瀏覽人次: 247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