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金環寶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金環寶螺 Monetaria annulus

    金環寶螺 Monetaria annulus (Linnaeus, 1758)
    別名:環紋貨貝、白貝齒、寶螺
    英名:Ring cowrie, Ring top cowrie, Gold ring cowrie

    形態特徵:
    殼為卵圓形,殼質堅硬厚實,殼長可達3公分,屬於小型螺類。體層發達,成體螺塔內陷而消失,殼表光滑,殼色呈白色至象牙白。背面中央處呈漸深灰綠色,有一明顯之橙紅色環狀線條,辨識特徵明顯。外套膜痕不明顯。腹面白色,略平坦。殼口狹長,外唇內捲,內唇及外唇都有殼齒。無口蓋。外套膜灰黑色,邊緣具深色帶,外套膜密布淺色線斑、白點與淺色長指狀或枝狀突起。

    生態習性:
    金環寶螺是硬底質海岸潮間帶的優勢及廣布種,平時棲息於礁石上。幼貝期殼薄殼口大,殼頂明顯,隨著成長體層越發達,殼長會持續增加。直到亞成體時,外唇內捲增厚,滑層增厚,殼厚度維持輕薄,之後殼長之成長減緩。進入成熟繁殖期,成體的殼長不再變化,只有殼會變厚,殼頂內陷,殼面金環逐漸明顯。此階段大部分營養和能量都投資在繁殖上。金環寶螺雌雄異體,雌性個體比雄性大, 雌性1.5公分後,達到可生殖體長。體內受精,會在岩石下隱蔽處,產下如杭菊外形般的卵團。雌體產下卵鞘後會有護卵行為長達9天。全年可發現產卵行為,每個成熟雌性個體一年約可產5個卵團。這是採用快速生長、高繁殖力以及終年繁殖的生存策略,以維持物種的族群優勢。

    棲地分布:
    本種多棲息於珊瑚礁、藻礁、岩礁之潮間帶區中低潮位,分布於熱帶印度-太平洋海域。在臺灣發現於北海岸、東北角、花東海岸、高雄柴山、屏東小琉球及恆春半島、澎湖海域、蘭嶼、綠島、東沙群島、南沙太平島等地。

    其他資料:
    過去,金環寶螺與黃寶螺在世界各地,都曾被廣泛作為貨幣使用。而現今仍是相當廣泛使用的工藝品材料,近年也因為過度利用,加上棲地消失,族群也面臨極大壓力。

    相關圖片
    金環寶螺的亞成貝。
    金環寶螺的亞成貝。
    金環寶螺雌螺的護卵行為。
    金環寶螺雌螺的護卵行為。
    • 瀏覽人次: 141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