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細紋玉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細紋玉螺 Tanea lineata

    細紋玉螺 Tanea lineata (Röding, 1798)
    別名:玉螺、肉螺、貓眼螺
    英名:Lined moon snail

    形態特徵:
    殼呈半球形,殼底白色,殼表上有顏色深淺不同的棕或紅色細條紋。螺塔短,體層寬大,殼口大而呈半圓形,臍孔在中央軸位於殼底中央。口蓋具石灰質衍生物呈半月形,口蓋靠近弧邊處,有兩道較粗的深雕刻。

    生態習性:
    細紋玉螺棲息於淺海砂泥底,平時潛於沙中,爬行時,以前足部外翻的足盾片推開沙,防止沙粒順勢跑到殼內。細紋玉螺為肉食性螺類,潛行沙下,探索貝類,發現時,以前足控制獵物,再以唾腺分泌出的酸性物質,配合齒舌在貝殼上挖挫出小洞,以吻由孔中伸入獵物體內刮食食物。雌雄異體,異體受精。交配後,雌螺由生殖孔排出受精卵後,用腹足將受精卵與沙,混合足部黏液腺分泌的黏液形成狀如覆碗的卵塊,稱為「沙茶碗」。某些個體體內含有河豚毒和麻痺性貝毒,誤食會造成中毒。細紋玉螺的河豚毒毒素,主要儲存於腹足肌內。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臺灣海峽、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淺海沙底海域。臺灣分布於西部淺海沙底環境。為常見的底棲漁獲物。

    資源狀況:
    為常見的底棲漁獲物。

    相關圖片
    細紋玉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細紋玉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 瀏覽人次: 776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