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錐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錐螺 Turritella terebra

    錐螺 Turritella terebra (Linnaeus, 1758)
    別名:豬公牙、九層螺、螺絲螺、鑽仔螺、湧螺仔、風颱螺

    形態特徵:
    錐螺有一個細長錐狀的外形,螺塔高而尖,螺層數多,各螺層膨圓,縫合線深,每一螺層均有明顯的螺旋肋,但不具縱肋。殼面不具光澤,呈黃褐色或紫褐色。殼口圓形外唇薄,不具水管溝也缺乏臍孔。深黑褐色幾丁質口蓋,邊緣極薄,通常有具彈性的毛狀突出,上有同心圓紋路,核位於中央。

    生態習性:
    錐螺棲息於亞潮帶砂泥底,行底棲濾食的生活。因殼屬長型,因此成貝僅能將殼,拖在身體後面爬行,半潛於沙中。利用外套膜內的鰓濾食海水中的藻類及有機微細顆粒。因此,在濾食的營養策略下,錐螺腹足並不發達,前端截形,後端較細,以利潛沙。頭部大,觸角長,眼睛位於觸角基部外側,吻短。外套膜的入水部具有乳頭狀觸手,口蓋外緣也有微小的刷毛狀突起,這些構造都可防止無法吞入口中,太大的懸浮顆粒進入鰓部,避免鰓部的堵塞。當海水中的食物來源稀少時,也會用短吻內紐舌型的齒舌,掃撿底質上的有機物質。錐螺棲息於水深10公尺內的淺海砂底。除了來自近岸底拖漁獲外,過去漁村的生活,在颱風後巨浪、長湧停歇後,居民的經驗會到灘地上撿拾被打上岸的錐螺,所以牠又被稱為風颱螺或湧螺。

    棲地分布:
    中國東南沿海福建以南沿海、印尼、馬來西亞均有分布。臺灣西部沿海為主要產地,高雄,臺南,屏東,澎湖,金門都有紀錄。

    其他資料:
    清洗後的錐螺以蒜辣熱炒,也可水煮燙熟沾五味醬,或大蒜、辣椒、醬油等調味後食用。除了食用之外,牠的殼常被用來製作成美麗的工藝品。

    相關圖片
    錐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錐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漁獲中的錐螺。
    漁獲中的錐螺。
    • 瀏覽人次: 138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