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漁舟蜑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漁舟蜑螺 Nerita albicilla Linnaeus

    漁舟蜑螺 Nerita albicilla Linnaeus, 1758
    別名:轉水螺、畚箕螺
    英名:Blotched nerite

    形態特徵:
    成體殼長約2-3公分,殼呈半球形。螺塔低平,縫合不明顯,體層膨大,螺質厚實,螺旋肋明顯,肋與肋之間距小。殼表花紋色斑變異大,以黑色為主,上有白色細雲斑,少數個體會出現橙色條紋。殼口大且呈半圓形,滑層處具有顆粒狀突起,半圓形鈣質口蓋之表面,布有許多顆粒狀突起。

    生態習性:
    蜑螺科的物種有蜑螺屬(Nerita)、河蜑螺屬(Nertina)、壁蜑螺屬(Septaria)、石蜑螺屬(Clithon)以及水彩蜑螺屬(Smaragdia)共5個屬。這些蜑螺棲息在不同的環境,有的棲息於潮間帶岩礁硬底質區,亦有其他類群棲息於鹹淡水環境中如紅樹林、有淡水注入的海濱、河口灘地等區域,有的種類甚至已經適應了淡水環境。其中蜑螺屬(Nerita)幾乎全部為海洋性。是硬底質的岩礁潮間帶,最為常見的種類,棲息在潮間帶的高中潮位,也是沿海居生態習性民食用的貝類。白天退潮的時候,會躲到礫石下或岩縫間,當潮水回漲的時候,會爬出到礁岩上。將頰貼在底質表面再伸出齒舌刮食矽藻或其他藻類。所以,恆春半島有人稱牠轉水螺(潮水回漲時活動的螺)。蜑螺雌雄異體,卵子在雌螺的輸卵管內受精,發育中的受精卵,由雌螺生殖孔送出體外。再用足部將胚胎包埋在直徑約1-2公厘的圓餅狀卵鞘。蜑螺屬擁有結晶囊(crystal sac),所產的卵鞘表面鑲有碳酸鈣成分的結晶,保護胚胎並防止乾燥。卵鞘黏附在底質上,每個卵鞘內約有數十個胚胎。發育到披面幼蟲後期,產在底質上的卵鞘,經過約35天的孵化期,這時卵鞘面會打開然後將幼生釋放。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的熱帶海域,太平洋西岸的岩礁海岸和海岸人工建構物。臺灣北部海岸、東北角海域、南部的岩礁區及各離島的岩礁海岸都很常見。

    相關圖片
    漁舟蜑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漁舟蜑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在海邊岩石上的漁舟蜑螺。
    在海邊岩石上的漁舟蜑螺。
    • 瀏覽人次: 120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