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夜光蠑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夜光蠑螺 Turbo marmoratus Linnaeus

    夜光蠑螺 Turbo marmoratus Linnaeus, 1758
    別名:夜光螺、月光螺
    英名:Marbled turban, Great green turban

    形態特徵:
    夜光蠑螺有大型的螺殼,殼寬可達25公分,重量可達3公斤,是大型的草食性螺類,也是蠑螺科中體型最大之物種。牠的殼質厚重堅實,體層膨大,成體體層上有3 條粗螺肋,螺肩處的螺肋最為發達。殼表呈褐綠色,具褐色與白色相間之環帶。殼口大,殼內層珍珠層發達,口蓋因具有厚重的白色石灰質而成圓凸狀。

    生態習性:
    夜光蠑螺於夜間出沒攝食,以齒舌刮食礁岩上的紅藻、綠藻、褐藻及藍綠藻。幼體常出現在較淺水區,約3公尺深的礁區,生性隱蔽不容易被發現。隨著成長到大於10公分時,可在15公尺深的亞潮帶發現。雌雄異體,異體受精,繁殖時,雌雄個體分別將精卵排出,在水中受精成受精卵。2公斤的雌螺一次可以產下7百萬顆卵,經過3-5天的擔輪幼生、披面幼生的漂浮生活後,著苗到底質,再成長3-5年後,可達13公分性成熟階段。

    棲地分布:
    夜光蠑螺分布在琉球群島、奄美大島以南、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亞潮帶礁岩之礁台前緣碎浪區的洞穴和岩礁縫隙環境。

    資源狀況:
    目前臺灣海域的夜光蠑螺族群,和印度-太平洋等島嶼的族群一樣,都因為過度捕撈,數量已經相當稀少甚至瀕危。

    其他資料:
    夜光蠑螺因為食用以及貝殼裝飾的價值,居民從過去徒手撿拾,到近代以浮潛、水肺,到高壓管潛水進行商業採捕,螺肉食用完,貝殼清理後再出售。自古以來受到人們的完全利用,甚至在許多的人類遺址發掘時,可以發現月光蠑螺的厚實圓形的口蓋。在當時先民拿來當成貝刮器使用。

    相關圖片
    厚實圓形的口蓋。
    厚實圓形的口蓋。
    夜光蠑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夜光蠑螺之背面(左)與腹面(右)。
    • 瀏覽人次: 325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