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梅花參-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梅花參 Thelenota ananas

    梅花參 Thelenota ananas (Jaeger, 1833)
    別名:鳳梨參
    英名:Pineapple sea cucumber, Holothuria ananas teripang, Prickly skin cucumber

    形態特徵:
    本種為大型海參,體長可達50公分以上,體寬約15公分,最大體長可達1公尺,體重可達10公斤。活體呈橘紅色或紅褐色,密布黃色細斑點,背部肉刺發達,呈尖錐狀,尖端有針狀突出,且3-11個連成花瓣狀或楓葉狀。口偏於腹面,楯狀觸手20枚。肛門略偏於背面。管足集中於腹面,小而密集,腹面寬而平坦。

    生態習性:
    生活在水深1-30公尺左右,淺海珊瑚礁外緣的開闊的粗珊瑚沙區,吞食珊瑚沙,以沙中的有機物為食,為珊瑚礁區的代表物種之一。本種的生長速度緩慢,但較為長壽,故可長到極大的體型。泄殖腔中常有隱魚共生。

    棲地分布:
    廣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地區,例如:馬斯開里恩群島,馬爾地夫地區,印度東部,澳洲北部,日本南部及中國南部,南太平洋群島。臺灣地區的分布則在墾丁、綠島及蘭嶼等珊瑚礁區,但數量不多,以小琉球海域的數量較多。

    瀕危 Endangered:
    自1960年代以來,本種由於具有較佳的商業價格而成為漁業的撈捕對象,超過一半的棲息地裡,族群數量估計已經大幅減少了80%至90%,因而IUCN自2010 年起將其列為瀕危物種。

    相關圖片
    腹面管足標本照。
    腹面管足標本照。
    • 瀏覽人次: 66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