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蛇目白尼參-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蛇目白尼參 Bohadschia argus Jaeger

    蛇目白尼參 Bohadschia argus Jaeger, 1833
    別名:蛇目參、豹紋參、虎參、斑參
    英名:Leopard sea cucumber

    形態特徵:
    本種為大型海參,體長可達60公分,寬10公分,革質的皮膚光滑而堅韌。口部四周具20隻楯狀觸手,管足集中於腹部,肛門周圍為黑色,身體為淺褐色或灰白色,背上有許多蛇眼般的黃褐色斑塊,所以稱為蛇目參。

    生態習性:
    生活在礁岩區海域水深約0.5-1公尺的大型潮池中,或水深3-40公尺以內的淺海珊瑚礁區與海草區的沙地上,常見於底質為粗珊瑚沙的棲所。小個體白天會躲在珊瑚碎屑中,只露出肛門呼吸,晚上才出來覓食。大個體則日夜均在外活動。底食性,以礁石上的微細藻類、細沙上的有機物為食。身上常有帝王蝦、瓷蟹(甲殼類)及隱魚共生,體表也偶有共生蟹及多毛類寄生。防禦用的居維氏器發達,受刺激時易排出白色黏絲困住敵人。

    棲地分布:
    分布從塞席爾群島、斯里蘭卡到日本、東到大溪地島、南到澳大利亞、臺灣以及中國的海南島、西沙群島等地。臺灣則於恆春海域的萬里桐及南灣曾有採集紀錄,但數量稀少,澎湖南方四島較為常見。

    其他資料:
    臺灣周邊海域數量不多,未見有人販賣食用。這幾年來數量銳減,可能和海岸污染有關。

    相關圖片
    受刺激時,居維氏器排出以黏絲禦敵。
    受刺激時,居維氏器排出以黏絲禦敵。
    肛門中共生的隱魚。
    肛門中共生的隱魚。
    黃斑型生態照。
    黃斑型生態照。
    • 瀏覽人次: 41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