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扁仙壺海膽-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扁仙壺海膽 Maretia planulata

    扁仙壺海膽 Maretia planulata (Lamarck, 1816)
    英名:Tiny maretia heart urchin, Longspine heart urchin

    形態特徵:
    外形呈長橢圓形,前端寬而圓,後端逐漸變尖。反口面具有褐白相間的細長大棘,並密覆白色的小棘,口面的大棘也相當尖銳且細長,且基部的肌肉環形狀為特殊的長橢圓形。步帶區的花瓣狹長,呈褐色,前方的步帶退化。間步帶區靠花瓣附近也會有深褐色斑塊。體殼薄而脆,新鮮的體殼反口面呈黃綠色,步帶黑褐色,間步帶也有黑褐色斑塊,口面呈白色。較老舊體殼反口面與口面呈一致的白色。反口面頂系位於中央稍偏前端,具有4枚生殖孔。口部位於口面偏前端約1/3處,四周有黃色的拖把狀管足圍繞成星芒狀;肛門開口於體殼後端側上方。反口面大疣基部呈圓形,口面大疣基部呈特殊的螺旋狀突起。

    生態習性:
    棲息於潮間帶附近至水深約60公尺的淺海沙地表面或海草床,有時會潛藏於沙地中。會用拖把狀管足直接掃入吞食底質的顆粒,消化其中的微生物與有機質維生。有聚集成群的現象,曾在2017與2018年在墾丁後壁湖外海水深約12公尺左右的沙地,出現1平方公尺將近1000隻的大爆發現象,但原因成謎,沒有觀察到集體排放精子與卵子交配的狀況。

    棲地分布:
    除了阿拉伯灣、巴基斯坦和西印度之外的印度-西太平洋熱帶海域皆有分布。臺灣西南部外海常見,經常被底拖漁船採獲,連旗津外海的爐石海拋區都有分布。綠島、墾丁等珊瑚礁區的沙地也都有分布紀錄。

    其他資料:
    本種為臺灣最為普遍的心形海膽種類,西南部外海的淺海底拖漁獲中常見,常有貝殼商人進口體殼販賣。

    相關圖片
    墾丁後壁湖扁仙壺海膽大爆發生態照。
    墾丁後壁湖扁仙壺海膽大爆發生態照。
    口部四周之拖把狀管足。
    口部四周之拖把狀管足。
    • 瀏覽人次: 59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