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喇叭毒棘海膽-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喇叭毒棘海膽 Toxopneustes pileolus

    喇叭毒棘海膽 Toxopneustes pileolus (Lamarck, 1816)
    別名:喇叭海膽
    英名:Flower urchin, Trumpet sea urchin

    形態特徵:
    本種的體殼大但棘刺短,棘刺呈綠色,末端有紫色環,刺尖為白色。喇叭狀球形叉棘中心點為紫紅色而外圍四周框白邊。反口面的大棘較短小,基部為綠色,口面的大棘長約1公分,表面有白色與綠色相間的橫帶。體殼為紫褐色或橄欖綠色,有數圈白色和紫褐色參差不齊,做同心圓排列的橫帶。赤道部各間步帶上有4-6個幾乎一樣大的疣,排列成一橫行。體殼直徑大,個體可達15公分以上,是極大型的海膽。球形叉棘具有毒腺,有較強的毒性,叉棘咬住敵人後,頭部會自柄上脫落,留在敵人身上持續注毒。叉棘毒性會造成嚴重刺痛,伴有肌肉麻痺,呼吸困難,麻木和神志不清等症狀,可導致潛水員和游泳者意外溺水,因此2014年被金氏世界紀錄列為「最危險的海膽」。於潛水時看見,切勿接近。

    生態習性:
    通常棲息於潮間帶至水深約30公尺的亞潮帶淺水礁岩區,最深分布至90公尺深處。牠們會棲息於珊瑚礁、海草床、礁石及砂質底等各種底質環境。以大型藻類為生,但似乎偏好生長在珊瑚碎塊表面的石灰藻類。時常會以管足吸附藻類、珊瑚碎片或石礫掩蔽其身,白天會潛藏到珊瑚碎屑中。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西起東非與紅海,東至庫克群島,北達日本與琉球群島,南至澳洲南部的塔斯馬尼亞島。臺灣本島及各離島的珊瑚礁與礁石區淺海皆可發現,但除墾丁後壁湖保護區特別多之外,皆為零星分布,數量不算多。

    其他資料:
    體型大但數量不多,偶而可見被捕捉販售,但據傳口感不佳。常見貝殼商人進口其空殼及加工製成之裝飾品販售。

    相關圖片
    球型叉棘與蛇首叉棘。
    球型叉棘與蛇首叉棘。
    喇叭毒棘海膽排放精子。
    喇叭毒棘海膽排放精子。
    • 瀏覽人次: 157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