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環刺棘海膽-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環刺棘海膽 Echinothrix calamaris

    環刺棘海膽 Echinothrix calamaris (Pallas, 1774)
    英名:Banded sea urchin

    形態特徵:
    大棘具有粗細兩種,粗的較長,末端截平,顏色為白色或具有黑白相間的環紋,位於反口面間步帶上,大棘中空且脆,容易折斷,中空處佔長度2/3以上;細的大棘較短,末端尖銳而有毒,顏色為紅棕色,位於反口面的步帶上。肛乳突上有白色及黑色斑點分布,十分美麗而醒目。體殼直徑約8-10公分,成體連刺棘直徑可達30公分。體殼上各步帶有2行大疣和2-3行排列不規則的中疣。步帶窄而間步帶寬,赤道部各間步帶板上有大疣4-6個,排列成規則的橫行和縱行,但橫行是斜的。體殼呈扁球形,反口面步帶區較為突起,間步帶中央有藍綠色的星芒狀裸露區,口面較為截平。本種有些暗色型個體的體色極深,呈深紅色或黑色,但肛乳突上的明顯白點仍在,遠觀時不易與冠刺棘海膽做區分。

    生態習性:
    生活於潮間帶至水深70公尺的礁岩海底,白天一般都躲在珊瑚礁岩穴中。夜間則四處在礁石上刮食海藻,常出現在岩石上突出的地方。棘刺間常會有共生的海膽針蝦與天竺鯛幼魚躲藏。除珊瑚礁區外,牠們也會棲息在潟湖、陸棚外部礁石斜坡與渠道等地形上。

    棲地分布:
    廣泛的分布在印度-西太平洋熱帶海域各地,從非洲東部往東至法屬波利尼西亞,以及夏威夷和紅海都有分布。臺灣各地及離島的珊瑚礁區常見其蹤跡。

    資源狀況:
    臺灣各地珊瑚礁區常見的大型海膽之一,罕有人捕捉食用。

    相關圖片
    大棘中空處佔直徑的2/3以上。
    大棘中空處佔直徑的2/3以上。
    反口面肛乳突與綠色星芒狀裸露區。
    反口面肛乳突與綠色星芒狀裸露區。
    • 瀏覽人次: 52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