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麵包海星-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麵包海星 Culcita novaeguineae Müller & Troschel

    麵包海星 Culcita novaeguineae Müller & Troschel, 1842
    別名:饅頭海星
    英名:Cushion star

    形態特徵:
    成體的腕長約15公分,直徑可達30公分以上。一般為5隻腕足,但腕足特別粗短,區分不明顯,與體盤連成一團,成體為圓五角形,體厚胖,形如超大型的菠蘿巨蛋麵包或五角形靠枕。個體的顏色變異頗大,但主要為綠色與紅、褐色系,體表上會有許多末端為黃色的小突起,反口面皮鰓發達,伸展時會改變外觀顏色。幼體外形明顯與成體不同,體色通常呈斑駁的淺綠色,體型為扁五角形且邊緣板明顯,腕足較明顯,外形與成體差異頗多,常被當成不同種類。

    生態習性:
    主要生活在水深10公尺以內的珊瑚礁海岸,及珊瑚礁區旁的海草床。幼體棲息的水深較淺,通常在潮間帶附近可以發現。本種主要以珊瑚蟲的活組織為食,因此在珊瑚礁區才有其蹤影。因為數量不多,因此未聞有對珊瑚礁造成危害的狀況。體表常有姐妹岩蝦之類的小型共生蝦棲息。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東起馬達加斯加島,經孟加拉灣、印度東部、南中國海、菲律賓群島、日本南部,西至澳洲北部、南太平洋群島、夏威夷群島等地。臺灣則見於東北角、恆春、小琉球及澎湖南方四島等地的珊瑚礁區,在東沙島海草床及太平島也極為普遍。

    其他資料:
    體型大,偶有水族館進口或捕捉販賣。

    相關圖片
    反口面皮鰓。
    反口面皮鰓。
    小個體與幼體生態照。
    小個體與幼體生態照。
    共生之姐妹岩蝦。
    共生之姐妹岩蝦。
    • 瀏覽人次: 105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