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藍指海星-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藍指海星 Linckia laevigata

    藍指海星 Linckia laevigata (Linnaeus, 1758)
    別名:藍海星
    英名:Blue Linckia , Blue star

    形態特徵:
    腕足細長呈指狀,長短不等,外半段常略膨大,腕長可達15公分左右,成體直徑約15-40公分。一般個體有5隻腕足,偶有4隻與6隻腕足的個體。體色多變,呈藍色、淺藍色或寶藍色,但也有呈水綠色、紫色或橙色的個體。某些個體沿著腕足兩側,會出現較深色或淺色的斑紋。反口面骨板很多,為大小不一的圓或橢圓形,排列無規則。身體表面堅硬,尤其受到外來的刺激時,肌肉收縮後,更堅硬如石。

    生態習性:
    本種是熱帶珊瑚礁海域常見而著名的海星,牠們通常出現在礁岩及珊瑚礁區的潮池或亞潮帶水深數公尺的淺水處。潛水時經常可見藍指海星在沒有掩蔽物的礁石上,把胃外翻以消化藻類及其它有機物為食。

    棲地分布:
    棲息於潮間帶至水深60公尺左右的珊瑚礁區海域及海草床,是臺灣各地礁石海岸亞潮帶最常見的大型海星。遍布於印度-西太平洋熱帶海域;臺灣各地礁石海岸及珊瑚礁區亞潮帶都可見到牠的蹤跡。

    資源狀況:
    為國際貝殼商人經常採捕製成乾標本販售的主要海星物種之一,因大量被捕捉而有族群嚴重遞減的危機出現。

    相關圖片
    腕足口面骨板與管足。
    腕足口面骨板與管足。
    體表呼吸用皮鰓。
    體表呼吸用皮鰓。
    • 瀏覽人次: 833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