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刺巨藤壺、鐘巨藤壺-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刺巨藤壺 Megabalanus volcano Pilsbry、鐘巨藤壺 Megabalanus tintinnabulum

    刺巨藤壺、鐘巨藤壺
    Megabalanus volcano Pilsbry, 1916
    Megabalanus tintinnabulum (Linnaeus, 1758)
    別名:海底火山
    英名:Titan barnacles

    形態特徵:
    外殼巨大,呈圓錐形火山狀,殼板六片,板面粗糙。殼板間連接之幅部寬闊。殼面具有紫色或粉紅色的輻射紋路且有小刺。殼底直徑可超過4公分。楯板三角形、背板斧狀、有很細長的距。

    生態習性:
    刺巨藤壺生長在大浪沖擊的礁石海岸低潮線附近,主要捕食潮下帶之端足類。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臺灣常見於東北角及東部海岸的岩礁海岸低潮線位置。

    其他資料:
    鐘巨藤壺是海洋污損生物,常附於遠洋輪船之船底。影響船速及增加燃油消耗。巨藤壺常附在定置網上,夏天漁民採集後售於海產店,稱其為海底火山。在中國珠海,漁民採集礁石海岸之巨藤壺,為高價海鮮。

    相關圖片
    刺巨藤壺外殼有刺(側面)
    刺巨藤壺外殼有刺(側面)
    菜單上的海底火山就是鐘巨藤壺,於海鮮餐廳上桌,一般的料理方式是燙熟,撥開殼沾點醬油。
    菜單上的海底火山就是鐘巨藤壺,於海鮮餐廳上桌,一般的料理方式是燙熟,撥開殼沾點醬油。
    鐘巨藤壺販售於大溪魚市場。
    鐘巨藤壺販售於大溪魚市場。
    • 瀏覽人次: 2538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