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乳白南方招潮-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乳白南方招潮 Austruca lactea

    乳白南方招潮 Austruca lactea (De Haan, 1835)
    別名:清白招潮蟹、白扇招潮蟹、夯白扇
    英名:Milky fiddler crab

    形態特徵:
    小型蟹類,頭胸甲寬約2公分。頭胸甲橫寬呈圓筒狀,明顯拱起,外眼窩齒呈鈍三角形。眼柄修長如火柴狀,雄蟹雙螯大小明顯不同,大螯碩大,螯掌外面大致光滑,雙指長於掌部,不可動指末端僅具低平、不明顯寬齒。雌蟹僅具一對小螯,步足修長,長節稍纖細,光滑無毛。頭胸甲大致灰白色,有些雄蟹的頭胸甲前半部具不規則深棕色斑駁,雄蟹螯足長節及腕節白色或淡黃色,螯掌雪白;步足灰白或深紅色。

    生態習性:
    本種常見於潮間帶沙岸,底質稍乾,呈粗砂礫狀。數以百計個體的族群挖洞而居。洞口多呈圓形,洞口邊緣散落土堆或擬糞。雄蟹活躍揮舞大螯以吸引異性,把大螯向側面張開,往上舉起,再向下方收回。

    棲地分布:
    本種分布於越南、中國沿岸、臺灣及日本。於臺灣常見於西部至東北沿岸,以及澎湖、金門及馬祖。

    相關圖片
    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退潮時,可見一大群乳白南方招潮在泥灘地上覓食。
    八里挖子尾自然保留區退潮時,可見一大群乳白南方招潮在泥灘地上覓食。
    乳白南方招潮的灰白色外殼在泥灘地上十分容易辨識。
    乳白南方招潮的灰白色外殼在泥灘地上十分容易辨識。
    • 瀏覽人次: 71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