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中型東相手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中型東相手蟹 Orisarma intermedium

    中型東相手蟹 Orisarma intermedium (De Haan, 1835)
    別名:中型仿相手蟹

    形態特徵:
    小型蟹類,頭胸甲寬達3公分,呈方形,稍寬。雙眼在前側角,前緣後方具四葉,眼後除外眼窩齒外另有一齒,側緣幾近平衡。頰部密布排成網狀的短剛毛。雙螯壯碩、等大,螯掌外部密布低平顆粒。步足細長,腕節至長節外緣具一列短剛毛。成蟹體色鮮橘紅,螯掌下方及雙指淡黃或白色,幼蟹體色紅褐色或灰褐色,較成蟹啞暗。

    生態習性:
    本種常見於水流緩慢的河口,大致上為夜行性,主要以植物落葉、花朵等為食。因未能適應乾旱的陸地生活環境,只能於較濕潤的河岸附近活動。每年雨季,新月及滿月前後數晚,抱卵的母蟹沿河遷徙至海邊釋幼。

    棲地分布:
    本種只分布於東亞一帶地區,菲律賓、華南、臺灣至日本。於臺灣分布於北部、東部及南部的河口。

    其他資料:
    本種過去一直被稱作「中型仿相手蟹」,鑑別特徵包括體色,以及前側緣的形態等。然而根據近年分子分類學的結果,「中型仿相手蟹」已歸類於名作「東相手蟹」(Orisarma)的新屬中,故現在稱為「中型東相手蟹」。本種偶爾見於水族店,以「聖誕蟹」之名販售。雖然體色都是紅色,但與聖誕島特有種,聖誕仿地蟹(Gecarcoidea natalis),是完全不同的物種。

    相關圖片
    攝於屏東港口溪的中型東相手蟹,夏天每逢大潮之夜大量出現,場面浩大。
    攝於屏東港口溪的中型東相手蟹,夏天每逢大潮之夜大量出現,場面浩大。
    • 瀏覽人次: 91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