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鱗形斜紋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鱗形斜紋蟹 Plagusia squamosa

    鱗形斜紋蟹 Plagusia squamosa (Herbst, 1790)
    別名:白底仔、礁扁、瘤突斜紋蟹
    英名:Scaly rock crab, Tuberculated Sally Lightfoot crab, Rafting crab

    形態特徵:
    中型蟹類,頭胸甲寬約3公分。頭胸甲近圓形,稍隆起,表面密布如鱗片狀的瘤突,各瘤突邊緣環繞著一列細剛毛。前緣具兩明顯缺刻,以收容下方的一對觸角。眼後除外眼窩齒外,共三銳齒。螯足粗短,表面密布顆粒,雙指圓鈍,各具匙狀的幾丁質指尖。步足短而粗壯,各節具縱向刷狀剛毛列。體色頗為多變,通常為淺色,具灰色及棕色不規則斑塊。

    生態習性:
    本種常見於風浪較大的岩礁,多在潮間帶水面下活動,在岩石間隙躲藏,通常不會離開水平面。藻食性的斜紋蟹以匙狀的指尖,刮食岩石表面的藻類。粗壯的步足,尤其是粗短的指節,可在強烈的海浪沖刷下,得以抓緊岩石表面。斜紋蟹亦常見於海上漂浮物,如浮木、浮球等,在上面躲藏,隨著洋流帶動下,飄洋過海。

    棲地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區,從東非到夏威夷。於臺灣見於北部及東部海岸,以及外島。

    其他資料:
    俗稱「白底仔」的斜紋蟹,於北部及東部沿岸以垂釣或浮潛採集,烹調手法包括蒜醬油醃製、鹽蒸、煮粥等。

    相關圖片
    身上的斑塊為斜紋蟹在岩礁間提供保護色。
    身上的斑塊為斜紋蟹在岩礁間提供保護色。
    身上具鱗片狀瘤突,色斑色調頗為多變。
    身上具鱗片狀瘤突,色斑色調頗為多變。
    • 瀏覽人次: 248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