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鏽斑蟳-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鏽斑蟳 Charybdis feriata

    鏽斑蟳 Charybdis feriata (Linnaeus, 1758)
    別名:花蟹、火燒公、十字蟹、花蠘仔、花市仔
    英名:Crucifi x crab

    形態特徵:
    大型蟹類,頭胸甲寬,呈六角形,成蟹可達20公分。前緣具四枚圓鈍齒,眼後具六枚大小相仿的齒,第一齒邊緣凹陷。雙螯壯碩,螯掌背面具四銳齒。第四步足扁平,呈蹼狀。體色為淺橘色,具多道深褐色斑,螯足各節上面密布紅褐色網狀花紋。

    生態習性:
    常見於沙泥底質、水深少於50公尺的淺海,是相當兇猛的捕食者,因水中行動頗為敏捷,鏽斑蟳亦能捕食小型魚類。有報導過幼蟹與大型水母共生。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從東非至日本及澳大利亞。臺灣亦多見於西部、北海岸、東北角及宜蘭等海域。

    資源狀況:
    本種是常見的漁獲物,屬於中高價海鮮,也是有名的「萬里蟹」之一,為了永續海洋資源,政府也向漁民們推廣「捉大放小,不捉抱卵母蟹」的保育觀念。嚴禁漁民捕撈甲殼寬小於8公分的花蟹及三點蟹。

    相關圖片
    體型大且肉質肥美的繡斑蟳是海鮮極品,為常見且受歡迎的海產食材。
    體型大且肉質肥美的繡斑蟳是海鮮極品,為常見且受歡迎的海產食材。
    繡斑蟳是魚市中常有發售的物種。
    繡斑蟳是魚市中常有發售的物種。
    • 瀏覽人次: 120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