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鈍額曲毛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鈍額曲毛蟹 Camposcia retusa

    鈍額曲毛蟹 Camposcia retusa (Latreille, 1829)
    別名:蜘蛛蟹、偽裝蟹
    英名:Decorator crab, Velcro crab

    形態特徵:
    中型蟹類,頭胸甲寬達3公分。頭胸甲及肢體滿布鈎狀長剛毛,通常纏滿顏色不一的藻屑、海綿等,所以形態特徵,須在清除附著物後才觀察得到。頭胸甲窄三角形,前緣具兩枚鈍三角形齒,眼柄短且彎。眼後具一刺,雙螯通常沒有附著物,灰白色或淺黃色,表面光滑。步足細長,各節滿布附著物。

    生態習性:
    本種常見於淺海岩礁及珊瑚礁地區,身體滿布鈎狀長剛毛纏住碎屑,提供絕佳的掩蔽,且行動緩慢,所以不易被發現。鈍額曲毛蟹會定期維護及更新附著在身上的海綿及海藻。附著物通常只纏在背甲及步足上,很可能雙螯要留作整理修繕之用。鈍額曲毛蟹亦是少數可直行的螃蟹。

    棲地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從東非到日本、帛琉及澳大利亞;於臺灣常見於岩礁環境。

    其他資料:
    因奇特的裝飾行為,以及較溫馴的習性,本種是頗受歡迎的觀賞水族物種。

    相關圖片
    鈍額曲毛蟹的外觀取決於身上的附著物。
    鈍額曲毛蟹的外觀取決於身上的附著物。
    • 瀏覽人次: 101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