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卷折饅頭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卷折饅頭蟹 Calappa lophos

    卷折饅頭蟹 Calappa lophos (Herbst, 1782)
    別名:包蟳、饅頭蟳
    英名:Common box crab, Shame-faced crab

    形態特徵:
    中型蟹類,頭胸甲寬達10公分,呈橫橢圓形,顯著隆起,表面光滑。眼後前側緣具一列小齒,後側緣具片狀突出,邊緣具四枚橫向的三角形齒。雙螯扁平,螯掌上緣具鋸齒,收起時可覆蓋頭胸甲前面。雙螯左右不對稱,右螯可動指及不可動指的基部,都有指狀突起,而左螯則無。步足纖細且光滑。頭胸甲呈灰棕色或暗黃色,後半部常有深褐色斑點,雙螯上方有深褐色斑紋,內面具褐色網紋。

    生態習性:
    饅頭蟹主要捕食貝類,雙螯的形態獨特,有如「開罐器」,剝開螺殼。左螯及前兩對步足握著螺身,加以旋轉,右螯則用獨特的指狀突起,沿著螺的螺旋,熟練的剝開螺殼,直至觸及螺肉,或是居於殼中的寄居蟹。

    棲地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水域,從南非到日本及澳大利亞。臺灣常見於宜蘭、高雄外海及西部海域。

    資源狀況:
    本種為淺海常見漁獲,偶見於魚市場發售,價格中下。

    相關圖片
    魚市場中販售的卷折饅頭蟹。
    魚市場中販售的卷折饅頭蟹。
    卷折饅頭蟹會躲於沙中。
    卷折饅頭蟹會躲於沙中。
    饅頭蟹右螯可動指及不可動指各具明顯突起(箭頭標示),左螯則沒有。
    饅頭蟹右螯可動指及不可動指各具明顯突起(箭頭標示),左螯則沒有。
    • 瀏覽人次: 1382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