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椰子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椰子蟹 Birgus latro

    椰子蟹 Birgus latro (Linnaeus, 1767)
    別名:八卦蟹、強盜蟹
    英名:Coconut crab, Robber crab, Palm thief

    形態特徵:
    大型蟹類,前盾長達8公分,兩足展開可達1公尺。身體及肢體滿布橫向鱗狀隆脊。背甲拱起,具短小三角形額角,後方鰓室膨脹。眼柄短小,兩對觸角細長。雙螯壯碩,左螯稍大。前兩對步足粗壯,第三步足稍纖細,末端呈螯狀。成蟹腹部硬化,摺曲於背甲之下。體色頗為多變,一般為暗紫或藍灰色,亦有棕色或是土黃色的個體。

    生態習性:
    椰子蟹是體型最大的陸生無脊椎物種,體重可達4公斤,壽命長達數十年之久。生活於林投樹林立的海岸叢林,椰子蟹是雜食者,一般食用植物的花果及種子,可用壯碩的雙螯剝開椰子。在食物短缺時,亦會捕食其他動物。椰子蟹與陸寄居蟹親緣關係較近,除雙眼及觸鬚的形態相似,兩者的鰓中都有具有結構複雜的皺摺組織,可增加進行氣體交換的表面積,類似脊椎動物的肺的功能,讓陸寄居蟹與椰子蟹可適應陸地生活。椰子蟹跟陸寄居蟹較明顯的分別在於貝殼的運用:陸寄居蟹終生依賴貝殼保護柔軟的腹部,而椰子蟹僅幼年時需使用貝殼,待成年後腹部硬化,就擺脫負殼而居的生活。據觀察者報導,椰子蟹並不害羞,且相當好奇,有時會搶去人們隨身物品,看看可否食用,所以亦有「robber crab」及「palm thief」等稱號。

    棲地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從東非沿岸至中太平洋的熱帶島嶼。臺灣僅零星見於東部及恆春半島一帶海岸,以及綠島、蘭嶼、小琉球、東沙島等外島。

    易危 Vulnerable:
    除人類外,成年椰子蟹幾乎沒有天敵。然而,體型龐大的椰子蟹,因肉質鮮美,且不太怕人,行動緩慢,長期被人們捕食。此外,各地海岸環境的破壞,以及常見的路殺狀況(被汽車及機車輾斃),椰子蟹數量銳減,目前椰子蟹並不常見。
    因應族群持續的衰減,本種於1996年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被列為保育類。自1981年起, 椰子蟹在IUCN紅色名錄被列作「易危」(Vulnerable;VU),於 1996年因資料不足而列作「數據缺乏」(Data Defi cient;DD),至2018年則再次更新為「易危」。這反映各地族群仍然面對相當威脅,數量持續下降。

    相關圖片
    椰子蟹身上滿布短隆脊。
    椰子蟹身上滿布短隆脊。
    在落葉堆中的椰子蟹。
    在落葉堆中的椰子蟹。
    椰子蟹一般在晚上的海邊或鄰近海邊的樹林中可見其蹤影。
    椰子蟹一般在晚上的海邊或鄰近海邊的樹林中可見其蹤影。
    椰子蟹一般在晚上的海邊或鄰近海邊的樹林中可見其蹤影。
    椰子蟹一般在晚上的海邊或鄰近海邊的樹林中可見其蹤影。
    • 瀏覽人次: 9646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