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塔形石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塔形石蟹 Lithodes turritus Ortmann

    塔形石蟹 Lithodes turritus Ortmann, 1892
    別名:荊蟹
    英名:King crab

    形態特徵:
    大型蟹類,頭胸甲呈心形,甲寬超過16公分。幼蟹頭胸甲上的刺較細長,會隨體型增大而變短,成蟹的刺變成圓椎狀。成蟹額角短於背甲長的一半,幾近水平,中段具一側齒,最前端具短分叉。其後胃區四齒,心區四齒,鰓區背面各具兩刺,前側緣兩齒,側緣一齒,後緣具兩或三齒。雙螯較短,右螯稍大,兩螯掌外面光滑。三雙步足修長。雄蟹腹部對稱,雌蟹腹部不對稱,第三至第五節各密布圓顆粒。背甲及足部呈橘紅色,腹面顏色較淺。

    生態習性:
    塔形石蟹偶爾被底拖作業採獲,水深約300-800公尺。本種所屬的石蟹科較常見於溫帶水域,於臺灣附近的亞熱帶海洋則在水深較深的海域被發現。

    棲地分布:
    本種僅見於東亞一帶海域,包括菲律賓、中國東海、臺灣及日本。臺灣見於宜蘭外海。

    資源狀況:
    本種是拖網作業偶見的漁獲,是倍受歡迎的海鮮物種,價格不菲。

    其他資料:
    雖然塔形石蟹狀似螃蟹,但根據近年分子生物學分析,石蟹比較接近的遠祖是寄居蟹,跟短尾類的螃蟹分屬不同的演化分支,從步足的數量(三對而非四對),以及雌蟹腹部不對稱等特徵,都可以看得出,兩者在形態上,有很大的差異。

    相關圖片
    於深海生物展示缸中飼養的塔形石蟹。
    於深海生物展示缸中飼養的塔形石蟹。
    • 瀏覽人次: 892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