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海洋保育教育> 海洋保育巡查員
  • :::

    海洋保育巡查員

    中央內容區塊
    金門縣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中心活動「大小金門海域潮間帶踏查計畫」
    發布日期:111-01-25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於110年12月4日與金門縣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中心舉辦潮間帶踏查計畫,共有25位國中小教師參與。選定古崗(翟山坑道外)潮間帶作為潮間帶踏查地點。古崗海域有沙灘、岩礁、礫石等不同棲地,地勢容易行走攀爬,能觀察到生活於不同環境的潮間帶生物。只要是乾潮時間,都非常容易觀察,也適合親子共遊共學。
    保育站規劃課程分為室內課及室外課。室內課以學科方式介紹潮間帶,讓學員有初步的背景知識。室外課則實際到潮間帶進行導覽與觀察,並且規劃分組進行潮間帶生物多樣性調查。
    在岩礁的高潮位可以發現玉黍螺;中潮位則以小藤壺、笠藤壺、花青螺、蚵岩螺為主;低潮位則可以發現鵜足青螺、太平洋花側花海葵、漁舟蜑螺等。並實際示範岩礁生態調查方法,拉穿越線及放置樣框,記錄物種種類及數量,供老師作為未來活動規劃。
    在退潮的沙灘看似了無生機,可以挖挖看凹陷處,這次活動大家挖到了等邊淺蛤(花蛤)、半紋斧蛤、衛氏毛帶蟹、痕掌沙蟹等。在礫石區域,翻翻躲在石頭下的生物,有草蓆鐘螺、絨毛近方蟹、肉球近方蟹、平背蜞、小型小相手蟹。

    相關圖片
    介紹潮間帶生物調查方式
    介紹潮間帶生物調查方式
    活動全體合影
    活動全體合影
    翟山古崗潮間帶踏查
    翟山古崗潮間帶踏查
    • 瀏覽人次: 29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