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巡查員
  • :::

    海洋保育巡查員

    中央內容區塊
    雲嘉工作站參與世界鱟保育日擺攤活動暨復育中心揭牌儀式,共同守鱟
    發布日期:111-09-2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雲嘉海洋保育站受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邀請,於8月27日至嘉義縣布袋鎮新岑國小參加「嘉義縣濱海環境教育館興建工程動土典禮、中南部濕地鱟收容復育中心揭牌暨鱟保育日活動」擺攤,工作站準備三套教案,包含「釣魚行不行?」、「猜猜我是誰」及「九鱟三尋」三種遊戲教具進行闖關活動,另現場擺放多種宣導摺頁及海報,以推廣海保署相關保育業務及政策。
        三套教具中,「釣魚行不行?」教具玩法為魚池內有保育類海洋生物及非保育類海洋生物各10種,請民眾釣出3種保育類及3種非保育類生物即算過關,若是國小六年級以下之孩童則是釣出可食用海洋生物3種,藉此機會引領學童認識海洋保育類生物及保育的原因。
        「猜猜我是誰」教具適用對象為十歲以下孩童,玩法為將生物磁鐵貼在對應位置,讓孩童了解常見海洋生物外型,國小學生則需進階將物種名稱磁鐵貼在對應生物旁,藉此記住生物名稱及簡單了解物種特性。
        「九鱟三尋」則為此次因應世界鱟保育日擺攤活動而設計的教案,適用對象建議國小三年級以上至一般社會大眾,玩法為回答九宮格問答題,九宮格每格皆有1個關於鱟的題目,若答對的題目能連成一線即算過關,並搭配兩張「鱟知鱟覺」的教育看板,作為提示及遊戲後進一步宣導之用。
        本次擺攤之三種教具為首次使用,現場皆獲得不錯的回響,參加民眾多為國中以下學生或家庭親子團。「釣魚行不行?」不僅吸引小朋友前來,亦有許多成人表示讚許,認為很有教育意義,透過遊戲認識海洋保育類生物以及西部特有物種中華白海豚,藉此達到推廣海洋保育之目的。「猜猜我是誰」則非常適合學齡以下孩童作為初步認識海洋生物之遊戲教案,孩童透過剪影拚貼了解常見海洋生物外型,更進階認識物種名稱及特性,以建立基本觀念,讓海洋生物教育向下紮根,達到兒童教育推廣目的。「九鱟三尋」教具為與本次活動主題相關,讓參與民眾認識三棘鱟的生態資訊以及在環境中的角色地位,加強推廣嘉義在地特色生物-鱟需保育的重要性。

    相關圖片
    教育館動土典禮
    教育館動土典禮
    雲嘉保育站參與擺攤活動一同共襄盛舉
    雲嘉保育站參與擺攤活動一同共襄盛舉
    九鱟三尋-教案執行情形
    九鱟三尋-教案執行情形
    • 瀏覽人次: 21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