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巡查員
  • :::

    海洋保育巡查員

    中央內容區塊
    藍鯨骨骼點交作業
    發布日期:111-08-23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民國109年1月25日台東長濱海岸發現一隻死亡鯨魚,經專家解剖及DNA比對後,發現牠是全世界最大的動物「藍鯨」。在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中心歷經兩年半的除肉、脫油作業已完成骨骼前置處理作業,111年7月12日由海洋保育站署內承辦會同與成大王浩文教授團隊、海生館、化石先生團隊,前往成大安南校區點交骨骼,以利骨骼下一階段的修復及未來展示作業。
           經盤點藍鯨骨骼樣本,頸椎至尾鰭長13.22米,包括椎體63節、肋骨左右各16根、舌骨3件、耳泡1對、附肢骨1對等,另包含當時纏繞藍鯨身上的繩索5.71米及耳條茗荷樣本1式。胸鰭目前仍浸泡於福馬林保存,因樣本珍貴且尚有學術研究價值,故暫由成大保管,俟後續與國際學者進一步交流研究。

    相關圖片
    藍鯨脊椎骨與肋骨
    藍鯨脊椎骨與肋骨
    藍鯨頭骨
    藍鯨頭骨
    纏繞藍鯨身上的繩索
    纏繞藍鯨身上的繩索
    • 瀏覽人次: 38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