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巡查員
  • :::

    海洋保育巡查員

    中央內容區塊
    持續與生態保育協會保持密切聯繫,共同致力於宣導三棘鱟生態保育
    發布日期:111-06-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號稱活化石的生物「三棘鱟」現今因棲地破壞導致族群銳減,數量稀少,在臺灣目前僅在金門及少數零星地區偶能發現,於本島幾近絕跡,然過去在嘉義布袋好美里濕地曾經現蹤,可算是嘉義在地特色物種、急需保育的海洋生物。位處嘉義縣的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過去積極致力於鱟的復育,110年所復育的成鱟自然產下600多隻稚鱟,並於111年5月底已有近210多隻脫殼成二齡鱟,該協會111年向本署申請的「在地守護計畫」,持續致力於三棘鱟復育。
        保育站於5月底曾接獲雲林縣海洋教育中心陳主任通報有漁民捕獲一成年雌鱟,隨即通知生態保育協會蘇銀添總幹事前往收購,目前該一雌鱟已攜回協會並適應良好,活動力旺盛,預計未來將投入於鱟的復育行列。
        三棘鱟不僅是少見的活化石,也是海岸健康指標物種之一,海保署重視鱟的生態保育不遺餘力,未來也預計將鱟提列至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研商納入保育類動物的可能性。位於在地的雲嘉海洋保育站始終持續關注鱟的相關訊息,並持續和生態保育協會保持密切聯繫,致力尋找雙方共同合作的契機和形式,在111年所提報的大手牽小手計畫中,即邀請蘇銀添總幹事進行教育課程,共同推動海洋生態教育。

    相關圖片
    餵食協會復育的成鱟
    餵食協會復育的成鱟
    二齡鱟所脫下的殼
    二齡鱟所脫下的殼
    協會將死去的鱟作成乾製標本用以推廣
    協會將死去的鱟作成乾製標本用以推廣
    • 瀏覽人次: 23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