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永續資源> 海洋保育巡查員
  • :::

    海洋保育巡查員

    中央內容區塊
    可不是澎湖的恐龍化石喔~
    發布日期:111-05-0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於110年10月17日澎湖風櫃金王殿前方的沙灘擱淺了一隻柏氏中喙鯨,但鯨魚尚未來得及搶救就不幸死亡了,當時採集肌肉樣本後就將遺體現地掩埋。
    這個3月9至11日澎湖海洋保育站會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與成功大學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王浩文老師帶領的研究團隊至現場執行骨骼挖掘的前勘與處理作業。
    藉由怪手在掩埋地點大範圍開挖,再發現鯨魚骨骸後團隊即縮小挖取範圍,改由徒手挖掘並接力取出鯨魚骨;大致挖掘完畢後,將鯨魚骨拿至鄰近海邊刷除骨骼上的殘餘腐肉,再以高湯鍋燙煮鯨魚骨,藉以減少腐臭異味,之後再將骨骼拼裝並曬乾。
    如果不說,現場的挖掘工作及開挖出來的鯨魚骨骼像極了恐龍骨的考古現場;鯨魚骨在曝曬、風乾5個多小時後,用保鮮膜及泡泡紙仔細保妥,避免撞擊受損;骨骼最後由王老師團隊小心翼翼地運回成功大學執行後續的處理及學術研究。

    相關圖片
    柏氏中喙鯨的挖掘現場
    柏氏中喙鯨的挖掘現場
    骨骼處理過程
    骨骼處理過程
    柏氏中喙鯨骨骼拼裝
    柏氏中喙鯨骨骼拼裝
    • 瀏覽人次: 26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