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展開「藍碳」功能海洋生態系評估調查及復育行動 以期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
    發布日期:111-06-08
    發布單位:秘書室
    全球氣候暖化、氣候調節日益受到重視,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近年針對具有強大碳匯功能的海草床、紅樹林、鹽沼及珊瑚礁等海洋生態系,進行相關監測調查、保育及復育行動,以期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
    海保署表示,珊瑚礁生態系是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之一,珊瑚本身以及其所維繫的龐大微型生物群外骨骼,也是海洋中固碳密度最高的一環。為掌握全臺珊瑚礁生長狀況,110年進行監測調查顯示,東部海岸及墾丁地區珊瑚群聚狀況相對最為健康,全臺共33處健康或穩定,但仍有7處失能,需要加強維護。海保署近年也透過「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支持地方團體進行公民科學、清除珊瑚礁覆網及珊瑚復植,促進社區參與及實踐海洋保育行動,亦將持續進行珊瑚監測調查,掌握臺灣周邊海域珊瑚年度狀況及長期變動。
    除了珊瑚監測調查及保育外,海保署自108年度起陸續盤點我國沿海重要碳匯生態系(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分布地點與面積。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預計今(111)年將完成此三大生態系統碳匯量評估,亦同步展開澎湖地區海草移植試驗,期藉由海草復育改善海域棲地環境,增加海洋碳匯量貢獻。
    在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的威脅下,海洋固碳的重要性受到重視,其中紅樹林、海草床、鹽沼等沿岸生態系統更蘊藏著龐大的碳封存潛力。根據海保署108年以來的調查,我國紅樹林面積約680.7公頃、海草床約25.3公頃,鹽沼則約187.39公頃,藉由持續調查此三大生態系統碳吸收與儲存量,及土壤溫室氣體排放量等,今(111)年底將可初步瞭解臺灣紅樹林、海草床及鹽沼碳匯量,以利淨零排碳目標路徑規劃。
    海草床具有調節海洋環境的重要角色,可淨化海水、為海洋生物提供藏身之地,是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海洋棲地環境,甚至能幫忙捕捉塑膠微粒,也對沿岸社會經濟穩定相當重要。海保署今(111)年度起於澎湖池西灣海域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合作,針對去(110)年已栽植復育的珊瑚礁體周邊,適合海草生長的沙質海域,進行50平方公尺的卵葉鹽草、單脈二藥草及甘草等種類之海草栽植試驗,將持續監測生態變化情形,若是生長狀況良好,將擴大海草復育面積。
    海保署進一步表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一同響應節能減碳行動,如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避免使用一次性塑膠包裝,隨手作好資源回收,減少產生垃圾及避免垃圾漂到海洋,保護海洋、保護地球也守護你我的健康!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1年06月08日
     
    相關圖片
    圖一 屏東墾丁國家公園珊瑚礁生態
    圖一 屏東墾丁國家公園珊瑚礁生態
    圖二 基隆潮境公園珊瑚礁生態
    圖二 基隆潮境公園珊瑚礁生態
    圖三 嘉義縣好美寮紅樹林
    圖三 嘉義縣好美寮紅樹林
    圖四 海保署111年海草移植行動
    圖四 海保署111年海草移植行動
    • 瀏覽人次: 1033人
    • 更新日期: 111-06-0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