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域遊憩多留心 勿騷擾保育類綠蠵龜繁殖
    發布日期:111-06-03
    發布單位:秘書室

    綠蠵龜(Chelonia mydas)是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在臺灣主要的產卵地為澎湖、蘭嶼、小琉球及南沙群島的太平島。覓食地則遍佈全臺周圍海域,如小琉球、恆春半島、綠島、澎湖 等,其中又以小琉球與太平島的綠蠵龜覓食族群數量最多。小琉球觀光遊憩活動發展蓬勃,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提醒民眾在每年5至10月綠蠵龜產卵季節時,進行各項海域遊憩活動,應多加留意,切勿騷擾或傷害保育類綠蠵龜及其產卵行為,以免觸法。
           海保署說明,根據108年及110年調查顯示,小琉球不僅是海龜的覓食棲地,亦是臺灣的綠蠵龜穩定產卵棲地之一,每年平均在琉球嶼周邊海域棲息的海龜數量達 400多隻,其中像是多仔坪(又稱肚仔坪)等平坦的潮間帶礁台更是牠們集中覓食的區域。
    琉球嶼海龜所受的生存威脅因素多為人為騷擾、人為照明及船隻撞擊等,海保署持續與在地社區及團體保持聯繫及合作,並透過「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邀集在地社區及團體等一同加入海龜監測及棲地巡護工作,守護小琉球海洋野生動物資源。
           海保署表示,小琉球海域休憩活動發展蓬勃,每年5至10月是綠蠵龜產卵季節,又以7、8月是高峰。近日在地夥伴更回報小琉球已有小海龜孵化紀錄。為了避免影響沙灘環境及海龜產卵孵育,當地業者在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鵬管處)說明及柔性勸導後,紛紛將沙灘上的立槳板、獨木舟等物品移開,展現對於保育海龜理念支持與認同。海保署亦建議鵬管處妥適規劃遊憩活動分區,包含設置遊憩設施放置區供業者使用等,以促進觀光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雙贏局面。
           海保署提醒,海龜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不得任意騷擾、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恐將面臨對應刑責,請民眾於5至10月繁殖季節進行海域遊憩活動時,務必多加小心留意,若發現疑似違法行為,也請協助完整蒐證,向所在地海洋保育主管機關檢舉,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守護可愛的綠蠵龜及海洋生物資源。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1年06月03日
     

    相關圖片
    圖四、今年小琉球記錄到的第一窩小海龜(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
    圖四、今年小琉球記錄到的第一窩小海龜(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
    圖一、屏東縣琉球嶼地圖,標記處為綠蠵龜產卵潛在沙灘
    圖一、屏東縣琉球嶼地圖,標記處為綠蠵龜產卵潛在沙灘
    圖 二、 綠蠵龜爬痕,顯示海龜需繞過獨木舟尋找適合產卵棲地(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
    圖 二、 綠蠵龜爬痕,顯示海龜需繞過獨木舟尋找適合產卵棲地(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
    圖三、業者將獨木舟移走,還給綠蠵龜一個乾淨的產卵沙灘(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
    圖三、業者將獨木舟移走,還給綠蠵龜一個乾淨的產卵沙灘(社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提供)
    • 瀏覽人次: 675人
    • 更新日期: 111-06-0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