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向海致敬—友善賞鯨宣導成果發表 全台17家賞鯨業者 加入友善海洋夥伴 成為海洋保育第一線尖兵
    發布日期:110-10-20
    發布單位:秘書室

    因疫情影響,出國旅遊不易,賞鯨成為國內時尚旅遊首選,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為實踐向海致敬-知海、近海、進海之精神,邀請從事鯨豚保育多年的在地保育團體以及國內17家賞鯨業者,成為友善海洋夥伴,共同加入第一線推動海洋保育宣導的行列。
          海保署表示,臺灣周遭海域有30種以上的鯨豚出沒,幾乎是世界鯨豚種類的三分之一,過去曾因民眾不了解鯨豚生態,以為賞鯨就是要近距離觀察鯨豚,因此希望船家能靠近或追逐鯨豚,造成鯨豚受到驚嚇,干擾鯨豚活動。因此,海保署於今年特別邀請中華鯨豚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以及宜蘭、花蓮、臺東等地共17家賞鯨業者,共同加入友善海洋夥伴的行列,除自願遵循友善賞鯨原則、協助鯨豚目擊回報外,更於出船賞鯨時,對民眾加強宣導海洋保育的觀念。
          海保署進一步表示,今年雖因疫情影響,直至9月才開放民眾賞鯨,但在友善海洋夥伴協助推廣之下,在短短兩個月內,就已向民眾宣導至少達4百多場次以上,成效十分顯著;為鼓勵民眾參與賞鯨活動,只要在今年賞鯨季末11月底前至宜蘭烏石港、花蓮花蓮港、花蓮石梯港及臺東成功港等地,搭乘友善海洋夥伴的賞鯨船隻,掃描活動QRcode、觀看動畫及完成線上問卷後,即可獲得限定款的賞鯨徽章,總共有十款可供民眾蒐集,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此外,為響應行政院推動五倍卷,海保署推出支持友善賞鯨加碼送五倍劵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前只要搭乘友善海洋夥伴的賞鯨船隻,將賞鯨心得分享上傳至海保署臉書活動專區,邀請好友按讚、留言分享及標註友善海洋夥伴等活動文字,就有機會參加現金五千元的抽獎活動。
          賞鯨產業的永續發展與鯨豚的保育關係密切,海保署不僅成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執行擱淺鯨豚救援任務,在109至110年間於花東海域進行41趟鯨豚海上調查,目擊220群次,建立鯨豚族群動態基礎資料,同時也與漁民合作,在漁船上安裝蜂鳴器等忌避措施,以降低鯨豚因漁業行為遭意外捕獲的機率。未來海保署也將擴大徵求東海岸之遊艇及在地民宿等相關業者加入,共同合作宣導海洋保育觀念,讓更多人能參與守護友善海洋的行列,也讓友善海洋成為全民共識。
          海保署貼心提醒,雖然目前國內疫情已趨於穩定,但國際間疫情仍不穩定,民眾從事國內旅遊活動時,別忘了也要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之防疫原則,除了進入室內或至人潮較多之景點需配戴口罩之外,也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保護自己與他人安全。

     

    110年度友善海洋夥伴名單
    類別 單位名稱
    NGO 中華鯨豚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賞鯨業者 宜蘭烏石港:北極星1號、東洋銘珠、烏石傳奇號、凱鯨號、華棋168號、蘭鯨號、超級星3號、新                        福豐168號、新福豐36號、噶瑪蘭號、龜山朝日號及貳號
    花蓮花蓮港:多羅滿賞鯨號、維納司號、鯨世界3號、太平洋賞鯨號
    花蓮石梯港:海鯨號
    臺東成功港:晉領號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10年10月20日
     

    相關圖片
    圖1 海保署邀集第一線執法人員,參與海上賞鯨行為觀察工作坊
    圖1 海保署邀集第一線執法人員,參與海上賞鯨行為觀察工作坊
    圖2 賞鯨活動應與鯨豚保持適當距離
    圖2 賞鯨活動應與鯨豚保持適當距離
    圖3 即日至10月31日止分享參與友善賞鯨活動心得,就有機會抽中5000元
    圖3 即日至10月31日止分享參與友善賞鯨活動心得,就有機會抽中5000元
    圖4 未來海保署將擴大徵求友善海洋夥伴加入守護海洋行列
    圖4 未來海保署將擴大徵求友善海洋夥伴加入守護海洋行列
    • 瀏覽人次: 876人
    • 更新日期: 110-10-2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