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強化不當賞鯨行為查緝 海保署邀檢察官及一線執法人員現場體驗
    發布日期:110-09-24
    發布單位:秘書室
    為加強不當賞鯨行為查緝及蒐證,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在本(9)月23-24日,分別於宜蘭烏石港及花蓮賞鯨休閒碼頭舉辦兩場「海上賞鯨行為觀察工作坊」,共有花蓮地檢署、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花蓮港務警察總隊、海巡署北部及東部分署、交通部航港局、宜蘭及花蓮縣政府等代表合計64人與會參加,含括第一線查緝、蒐證、偵查及相關業務主管等單位,本次工作坊以透過海上實際查核演練,觀察船隻行為與鯨豚互動關係,讓司法及相關執法人員對未來實際個案發生時,在蒐證及行為判斷上有具體的幫助及了解。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去年8月初發生在宜蘭龜山島海域遊艇衝撞鯨豚之騷擾案,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成為全國首例因涉嫌違反野保法騷擾鯨豚遭移送之案例,經海保署積極與檢警單位合作偵辦結果,全案已由宜蘭地方檢察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緩起訴一年確定,並向公庫支付新臺幣二萬元。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向海致敬」的政策,各式親近海洋活動與日遽增,賞鯨活動也一直是國內外重要的生態旅遊活動,為維護臺灣賞鯨產業及永續海洋資源,海保署特舉辦「海上賞鯨行為觀察工作坊」,積極與檢警單位合作,建立交流平台,遏阻不當賞鯨行為發生。活動由參與人員實際進行海上觀察,判斷何種船隻行為可能對鯨豚造成騷擾,並演練發生不當賞鯨行為時,應如何進行有效蒐證,以強化未來偵辦類似案例之證據力。
      海保署強調,透過友善賞鯨,不僅提供民眾親近鯨豚的機會,也能更瞭解海洋生態及環境。海保署再次呼籲,如果民眾在海上發現有疑似違法行為發生,可協助拍下影片向在地縣市政府海洋保育主管單位、海洋保育署或撥打海巡『118』專線,提供蒐證的影片檢舉,守護海洋野生動物,你我責無旁貸,讓我們共同為保育盡一份心力!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10年9月24日
     
    相關圖片
    圖1 參與人員實際進行海上觀察,瞭解船隻發現鯨豚後的行駛速度、距離及接觸方式
    圖1 參與人員實際進行海上觀察,瞭解船隻發現鯨豚後的行駛速度、距離及接觸方式
    圖2海上觀察鯨豚對賞鯨船反應
    圖2海上觀察鯨豚對賞鯨船反應
    圖3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中)與花蓮在地賞鯨業者合影
    圖3海洋保育署黃向文署長(中)與花蓮在地賞鯨業者合影
    圖4海上賞鯨行為觀察工作坊參與人員大合照
    圖4海上賞鯨行為觀察工作坊參與人員大合照
    • 瀏覽人次: 611人
    • 更新日期: 110-09-24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