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公開資訊與服務>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國內首辦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 活動開跑
    發布日期:110-09-16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 舉辦全國首度「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活動,於今日報名開跑至110年10月8日截止,鼓勵各方公民科學領域的團隊(或個人)、領域專家、資料科學家及圖表設計師等,跨領域協力共組團隊競賽,優勝獎金最高新台幣5萬元!
          海保署表示,公民科學已成為全球重要的科學調查方式之一,台灣已有不少民間發起的公民科學計畫,例如「海龜點點名」建立小琉球海龜目擊資料、「環境資訊協會」的珊瑚總體檢調查、「中華鯨豚協會及黑潮」對鯨豚保育的倡議,及「荒野保護協會」建立海洋廢棄物調查數據等。如何將現有的數據資料創造更大的價值,海保署特別舉辦第一屆的海洋公民科學數據松,募集國內公民科學數據及資料分析專家等共同組隊參加,題組包含生物類型的「海龜」、「鯨豚」、「珊瑚礁」、「潮間帶」與環境類型的「海漂垃圾」、「海岸垃圾」等,一同進入資料大海,找出數據中的線索,進而簡化並產出易於與民眾溝通的資訊圖表,達到海洋保育的目的。
          此外,邀集各海洋公民科學家們共同搭建協作平台,介紹我國各項海洋公民科學研究計畫,促進團體間的交流與計畫推廣;並讓有興趣學者、學生或一般民眾,透過簡單步驟引導,皆可在此擔任海洋公民科學計畫的發起人;透過平台的曝光及可觸及更多親海、愛海的民眾,教育與鼓勵其加入海洋公民科學家之一員,為我國之海洋保育與科學研究貢獻己力。對「海洋公民科學」有興趣的民眾,海保署也辦理系列線上講座,歡迎一起參與、探尋海洋科學的奧秘!
          海保署強調,藉由「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活動,擴大海洋環境監測及海洋保育議題的關注,透過視覺化工具,協助民間團體媒合生態及資料分析專家學者,將長期累積的海洋相關調查數據資料,轉化成具體易懂的資訊圖表,讓數據說話,讓海洋保育成果更加豐富。
    更多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的相關資訊,請上網站或掃QR碼
    活動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ocs2021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AR8qA8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3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9月16日
     

    相關圖片
    圖 海保署 第一屆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活動開跑
    圖 海保署 第一屆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活動開跑
    • 瀏覽人次: 556人
    • 更新日期: 110-09-16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