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科研成果及報告> 補捐/助計畫成果
  • :::

    補捐/助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11年澎湖縣海洋污染防治與應處暨監測計畫
    發布日期:112-03-23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111年澎湖縣海洋污染防治與應處暨監測計畫

    澎湖縣近年來致力於觀光發展,各項水上遊憩活動及休閒漁業產業,如浮潛、海底漫步、海洋牧場(海上平台)等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其中又以海上平台業者提供多元化的親海活動,包括海釣、餵食魚群、溜花枝等體驗,最受遊客喜愛。然而,遊客參與的各項水上遊憩及親海活動多集中在本縣內灣海域,加上該海域地形為僅有一出口之海域,水流緩慢,因而衍生內灣海域環境資源整體量能可能降低的議題,憂心進而影響海洋觀光遊憩暨文化產業的發展。 
           為維持海洋遊憩永續發展的目標,海洋環境維護上需定期評估,本計畫規劃進行澎湖海域環境監測,監測項目包括水文、水質及海域生物,並對監測數據加以分析探討,作為海洋觀光遊憩產業之推動與發展及承載量管理之參考。守護海洋需要長時間投入,海域環境監測更要靠長期執行,才能看出變化與成果。透過長時間持續不斷地累積基礎背景資料,在產業發展或事件發生時,有助於對照出產業發展或事件對環境的影響,確保海洋資源永續經營。
           另鑒於貨(油)輪意外事件頻傳,可能導致油料外洩影響海洋環境及生態,為防止、排除及減輕海洋油污染緊急事件對人體、生態、環境及財產影響,需強化污染事件緊急應變能力。同時,加強船舶、港口污染稽巡查管制,嚇阻污染行為,並辦理海洋環境教育宣導提升民眾海洋保護意識,減少垃圾海拋或亂丟等行為。

    相關圖片
    111年澎湖縣海洋污染防治與應處暨監測計畫
    111年澎湖縣海洋污染防治與應處暨監測計畫
    111年澎湖縣海洋污染防治與應處暨監測
    111年澎湖縣海洋污染防治與應處暨監測
    相關附件
    • 111年澎湖縣海洋污染防治與應處暨監測計畫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41次
    • 瀏覽人次: 364人
    • 更新日期: 112-03-2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