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科研成果及報告> 補捐/助計畫成果
  • :::

    補捐/助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守護蘭色海岸線-111年漁人部落海岸(域)巡守計畫
    發布日期:112-01-19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漁人部落位於南方(達悟語:Iratay伊拉岱)意指河水沖刷出 來的平原,平坦而寬敞的地方。除了沿岸(海)的環境守護以外,在蘭嶼四周圍的海域更是因為地形、洋流而孕育出獨具特色的潛水環境,包含了藍洞、 斷層、峽谷、巨型獨立礁,非常多元。海域特性水深且清澈,而且往往海流紮亂且強勁,受到洋流的牽引與沿岸流的匯集,海流常常湍急、混亂,而海底下的地形則是多為峭壁跟向外延伸的大礁磐,深度陡降,行程豐富的生態,在大峭壁旁滿滿的海洋齒與各色軟硬珊瑚,而小魚群們點綴在深藍的背景上,各種生態的擁簇讓人難忘。傍海而生的族人經常需出入海中,但隱藏的危險也是生存的威脅之一。
    政府單位雖設立有海巡隊,但是對於蘭嶼的海象仍缺乏較為完整的認識,導致意外來襲時,搜救部隊無法精確判斷漂流方向與方位,多半仍由本地深諳海象的居民自組搜救隊與義消積極投入救援,甚為遺憾。 若能讓在地族人有更完整的用海安全、救生救難及海域巡守等知識,除可減少海域安全事故的發生,事故時也可協助政府進行救生救難,來減少傷亡。
    本計畫目標是透過專業培訓,導入民間社團、在地社區共同參與海岸(域) 環境維護及宣導工作,另了解用海安全及協助海域安全救 難救助等工作。
     
    重要成果說明
    以「海洋生態保育」、「海洋環境保護」、「海域安全及救生救難」等主題進初階教育訓練課程內容;由於蘭嶼地區擁有獨特的自然地景、海洋文化及資源,極具發展生態旅遊之潛力,在進階課程中適時融入生態旅遊解說及經營技巧等,協助當地產業發展。希望透過專業培訓,導入民間社團、在地社區共同參與海岸(域)環境維護及宣導工作,本計畫招募20位漁人部落的年輕人,原規劃從20人中再挑選10人進入進階課程,而成立巡守隊,但頒發結業證書後,學員皆有意願進入進階課程培訓。後續成立海岸巡守隊line群組,除了巡守隊成員外,亦加入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巡署東部分署及蘭嶼安檢所,以期資訊可以快速準確流通。

    相關附件
    • 守護蘭色海岸線-111年漁人部落海岸(域)巡守計畫成果報告書  檔案下載:23次
    • 瀏覽人次: 373人
    • 更新日期: 112-01-19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