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科研成果及報告> 委辦計畫成果
  • :::

    委辦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09年委託金門縣政府試辦離島廢保麗龍回收再利用計畫
    發布日期:110-03-04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保麗龍清雜質金門1
    委託金門縣政府試辦離島廢保麗龍回收再利用計畫

    金門縣四面環海,且位於福建省東南方的九龍江口、廈門港灣外,每年約有400公噸的海漂垃圾隨著海流和風向漂至金門海岸,嚴重影響金門海岸環境,其中大陸福建省沿海養殖業者大量利用發泡保麗龍進行養殖,每逢大雨或颱風過後更不斷湧入金門,造成本縣海岸線處處可見,也曾於颱風後舉行擴大淨灘活動一次清除約10公噸的海廢保麗龍,近年更已經累積至100公噸以上,因為海廢保麗龍體積龐大、重量極輕,清除十分不易,且其表面有塑膠網包覆著及海蚵附著十分髒亂、內含水份及鹽分,處理上更加困難,目前本縣清理上岸的海廢保麗龍皆僅能暫置在大洋掩埋場。

    為有效解決金門縣海廢保麗龍問題,金門縣環境保護局積極與「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齊輝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接洽、討論如何導入「更有效率」、「更永續」的方式處理難解的海廢保麗龍,終於促成「海廢保麗龍減容貨櫃」的誕生,亦是「全球首創」可現地溶解、大幅縮減海廢保麗龍運輸容積達九成的貨櫃,並可大量節省人力與時間成本。

    減容貨櫃是利用溶劑溶解原理將保麗龍溶解於溶劑,利用混煉提取技術將塑膠分離,並透過工研院改質技術改質後製成再生塑料,再交由光寶科技製造成鍵盤與滑鼠產品,建立循環經濟模式。

     
    保麗龍再製-金門2
     
     
    溶解保麗龍-金門3
     
     
    空屋設備-金門4
     
     
    相關附件
    • 109年委託金門縣政府試辦離島廢保麗龍回收再利用計畫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88次
    • 瀏覽人次: 1095人
    • 更新日期: 110-03-04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