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海洋保護區
  • :::

    臺灣海洋保護區

    中央內容區塊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
    發布日期:108-10-08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基本資料
    成立時間 桃園縣政府103.07.07日府農植字第1030161774號函公告
    面積(公頃) 315
    地理位置(範圍) 本保護區所在行政區界桃園縣觀音鄉保生村、桃園縣新屋鄉永興村及永安村,面積計315公頃,並分為核心區、緩衝區與永續利用區。
    管理機關 桃園市政府
    主要保護對象 海洋生態系、河口生態系之複合型生態系

    在台灣本島1139公里的海岸線,有藻礁分布的海岸線累積不到50公里,僅存在於新北市三芝鄉、桃園沿海及屏東恆春半島東岸;桃園縣海濱藻礁更是全台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且存在的時間超過四千年。桃園觀音藻礁具有高物種的多樣性及豐富度,是台灣西北海域重要生態系統之一。

    藻礁不同於珊瑚礁,但兩種皆由生物體建造礁體。藻礁是由植物造礁,如紅藻門的藻類、綠藻門的藻類等,每年一層一層慢慢長,累積的速率很慢,約每十年才會增加一公分,其周而復始慢慢的沈積成礁體,可說是地球環境變遷所遺留下來的珍貴紀念物,其發育過程亦是台灣西部海岸變遷的證據。

    由於藻礁地形多孔隙的特性,是各種水中生物幼苗及其他生物的最佳棲地。棲息有各式各樣的底棲動物如甲殼類、貝類、多毛類等,而這些生物又能吸引水鳥,包括唐白鷺等,也是外海魚種重要的食物來源。藻礁沿岸自然成為孕育海中生物的育嬰床,延伸的外海即可成為豐富的魚場,漁業資源因此生生不息,成就了全台輝煌的漁獲紀錄。

    民國96年中油開挖海底天然氣輸送管線供台電大潭電廠使用,首度讓藻礁為社會大眾所關切。此外,目前藻礁分布面積最廣的觀音沿岸由於工業廢水污染等原因造成藻礁嚴重生態浩劫,是以碩果僅存的觀音新屋藻礁區有保護的必要。

    此外,桃園縣已於民國103年12月25日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政府「愛台12項建設總體計畫」更將「桃園航空城計畫」定調為旗艦計畫,一個進步的國際城市絕對需要注重生態保護與環境教育。

    爰此,為了保護桃園藻礁此一珍稀生態系的完整性及景觀與生態資源,桃園市政府將觀音新屋沿岸藻礁及藻礁賴以存續的河口一體劃設為「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簡稱觀新藻礁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劃設的準則如下:
    1.考慮標的物的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保全性:即考慮生態系的完整性,藻礁生態系統特色為略有濁度的小溪河口,故推展到現有藻礁之外,會影響藻礁健康的河口地區。
    2.考慮野生動物保護區範疇界址之易於辨識性,以利執行應有的保護之工作。
    3.考慮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使用。

    依據以上三項原則,本野生動物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河口藻礁海岸生態系及其棲息之鳥類、野生動植物。並訂定本保育計畫,以善加保護其自然與生物資源。

    計畫內容除保護當地珍貴藻礁自然地景、河口藻礁海岸生態系及動植物相,除避免遭到不當人為開發利用致使自然資源受人為影響消失殆盡外,更將進行長期觀測研究,建立此生態敏感區的各項基礎資料,並將藉由妥善的經營管理,進行藻礁復育工作,以維護當地藻礁的生態環境。並同時考量居民生命安全、生活與生產的共識,與當地社區合作,進行生態旅遊或是環境教育的推廣,永續發展綠色經濟,使得藻礁的珍貴資源能妥善維護。

    相關圖片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1|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1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2|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2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3|
    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3
    • 瀏覽人次: 437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