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花腹鯖-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花腹鯖標本照

    花腹鯖
    別名:花飛、青輝、飛威、青飛、胡麻鯖
    英名:Blue Mackerel, Southern Mackerel, Pacific Mackerel, Slimy Mackerel
    Scomber australasicus Cuvier, 1832
     
    形態特徵:
    體紡錘形,稍側扁;背緣和腹緣淺弧形;尾柄細短,尾鰭基部兩側各具2條小隆起脊。頭中大,稍側扁。吻鈍尖,稍大於眼徑。眼中大,具發達之脂性眼瞼。口大,斜裂;上下頜等長,上下頜各具細齒一列,上頜齒有時不明顯。體及頰部被圓鱗;側線完全,沿背側延伸,伸達尾鰭基。具有兩個背鰭,第一背鰭與第二背鰭起點距離遠,其後具5個離鰭;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尾鰭深叉形。體背側藍黑色,具深藍色不規則之斑紋,斑紋僅延伸至側線上下。腹部銀白而微帶黃色,側線下方至腹部區域布滿許多灰黑色小斑點。
     
    生態習性:
    近沿海中上層魚類。好群游,具趨光性,有垂直移動現象。棲息深度為87-200 公尺。為暖流性洄游魚類,每年春夏季隨黑潮北上,秋冬季時再南下洄游。在東海,花腹鯖通常在2月至5月間產卵。肉食性,成群覓食,主要以浮游性甲殼類及小型魚類為主食,成群瘋狂搶食的時候,有時也會誤吞不帶餌的魚鉤,因此易被釣獲。
     
    棲地分布:
    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東太平洋、中太平洋以及北印度洋和紅海海域,包括紐西蘭、澳洲、菲律賓、中國、日本、臺灣、夏威夷、墨西哥等地海域。臺灣主要產於東部、東北部與南部海域。
     
    資源狀況:
    重要的經濟性食用魚。在臺灣屬於常見魚種,族群量豐富。一般由圍網、流刺網或定置網大量捕獲,全年皆有產。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1726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