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巴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巴鰹標本照

    巴鰹
    別名:三點仔、煙仔、倒串、花煙、大憨煙、花鰋
    英名:Kawakawa, Oceanic Bonito, Yaito Bonito, Wavy-Back Skipjack, Diverg-Bonito
    Euthynnus affinis (Cantor, 1849)
     
    形態特徵:
    體紡錘形,橫切面近圓形,背緣和腹緣弧形隆起。尾柄細短,平扁,兩側各具一發達的中央隆起脊,尾鰭基部兩側另具2條小的側隆起脊。頭中大,稍側扁。吻部尖,大於眼徑。眼較小,位近頭的背緣。口中大,端位,斜裂;上下頜等長,上下頜齒絨毛狀;鋤骨和腭骨亦具細齒1列,舌上則無齒。第一鰓弓上之鰓耙數為29-34。體在胸甲部及側線前部被圓鱗,其餘皆裸露無鱗;左右腹鰭間具2大鱗瓣;側線完全,沿背側延伸,稍呈波形彎曲,延伸達尾鰭基部。具有兩個背鰭,第一背鰭與第二背鰭起點距離近,其後具8-10個離鰭;臀鰭與第二背鰭同形;尾鰭呈新月形。總共具有兩個背鰭。脊椎骨數39。體背側深藍色,有十餘條暗色斜帶;胸鰭基部與腹鰭基部間的無鱗區域常具3-4個黑色暗斑。
     
    生態習性:
    近海大洋性上層洄游魚類,偏好棲息在開闊海域,但往往沿著海岸周邊的海域棲息。生活於1-50公尺深的海域,小魚時期會進入海灣與港灣棲息。常成大群游動,游泳速度快且敏捷,會與其他魚種混合成群。肉食性,屬於高度機會主義掠食者,會捕食魚類、甲殼類、頭足類與浮游動物,但主要以小型魚類以及甲殼類等為食。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之溫暖水域,也有少數發現在中太平洋的東邊,屬於高度遷徙性的魚種。臺灣主要產於東部、東北部與南部海域。
     
    資源狀況:
    重要的漁業經濟魚種。在臺灣屬於常見魚種,族群量豐富。除了食用新鮮魚肉,也可製成罐頭。一般由巾著網、流刺網或延繩釣大量捕獲,全年皆產。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252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