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短棘鰏-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短棘鰏標本照

    短棘鰏
    別名:狗坑仔、狗腰、金錢仔、三角仔、三角鐵、狗扁
    英名:Common Ponyfish, Slimy Soapy, Slimy, Slipmouth, Pony Fish
    Leiognathus equula (Forsskål 1775)
     
    形態特徵:
    體卵圓形而側扁,體高頗高,為標準體長的54.1-55.6%。背部之輪廓較腹部為凸。眼上緣具二鼻後棘。口小,可向下方伸出;上下頜僅一列細小齒;下頜輪廓深凹;吻端截平,眶間隔凹入。頭部不具鱗;體被圓鱗,腹鰭前方區域無鱗;腹鰭具腋鱗,背鰭及臀鰭具鞘鱗;側線明顯,延伸至尾鰭基部。背鰭單一,背鰭第二根硬棘稍延長。鰓耙數22-23。體背灰色,體側銀白。體側上半部另具排列緊密但不顯明的垂直黑帶。尾柄背部另具一條灰褐色斑紋。吻端具黑點。背鰭軟條之鰭緣黑色;胸鰭灰色具暗色緣;尾鰭後緣灰色到暗黃色。
     
    生態習性:
    廣鹽性魚類,主要棲息於河口、紅樹林以及近岸砂泥底質的淺水域,成魚棲息水深約在1-110公尺之間,有時會進入較深水域。幼魚常見於紅樹林與河口水域,在河川環境中通常發現於地形開闊、水量較大的泥沙底質河口或感潮帶河段水域中,偶而進入溪流純淡水域活動。一般在底層活動覓食,肉食性,主要以棲息在水域底層的小型魚類、甲殼類、底棲動物、浮游動物為食。鱗片細小且極容易脫落。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 西太平洋水域。西起紅海、波斯灣和東非,西至斐濟,北至琉球群島,南抵澳洲。在臺灣分布廣泛,以北部、東北部、西部以及南部最普遍。
     
    資源狀況:
    在臺灣屬於常見魚種,族群量豐富,為經濟性的食用魚類。一般由底拖網、底刺網以及岸邊垂釣捕獲,全年均產,以夏季為盛漁期。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短棘鰏全身呈銀白色。|
    短棘鰏全身呈銀白色。
    • 瀏覽人次: 99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